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央视纪录片《百年金融》在东固拍摄
2018-05-14 10: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001

 

 


图为拍摄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张水良 文/图)5月9日,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到青原区东固拍摄金融变迁纪录片《百年金融》,在东固的拍摄主题是《战火中的金融发展史》,为期3天。

《百年金融》是中国第一部全方位、多视角、真实记录一百年来中国金融变迁的纪录片。纪录片将回顾百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历程,介绍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胜利过程中鲜为人知的金融实践经验。

东固平民银行位于东固苏区东固街一栋灰顶白墙、砖木结构的中西合璧式楼房内。它是中央苏区最早创办的银行,红色中华的金融史由此开创。

1928年2月,中共东龙区委成立(9、10月间改为东固区委),东固苏区初步形成。为解决东固人民和部队的给养问题,发展生产,活跃市场,东固区委决定成立东固平民银行。1928年10月,由农民协会出面集资、红二团资助银洋4000元作为基金、以原消费合作社为基础的东固平民银行正式成立。

东固平民银行开始发行的纸币,称“东固平民银行铜元票”,是红色政权的第一张纸币。纸币的票面分1元、5角、200文、100文4种。开始发行的纸币为蜡纸刻版印制,后来改为油印木版印制。随着银行业务的扩大,不久又印发了2元纸币。

毛泽东对东固平民银行十分重视。1929年2月,红四军到达东固与红二、红四团会师后,毛泽东在李文林的陪同下,亲临东固平民银行考察指导。东固平民银行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向党员、干部借贷;二是当地的社会公堂及富有之家捐助;三是在区委的革命活动经费中借贷;四是宣传动员革命群众存款。到1929年春,银行资金扩大到8000元,发行纸币2万元。

1930年,红军攻下吉安后,给东固平民银行拨了两台石印机。东固平民银行的纸币自此全部换成石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