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山村敖上放异彩——东固敖上景区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纪实
2018-05-14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朱诗钒 文/图

敖上景区位于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

这是一块红色胜地,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至今还保留着毛泽东旧居、防空洞、无线电培训班等革命旧居旧址10余处。

这是一个畲族之村,自称“山哈”的畲民信仰凤鸟图腾,至今仍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送神”“跳觋”“对歌”等畲族传统民俗。

这是一方生态家园,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

2017年,青原区启动了敖上景区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工作。

今年4月,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消息,东固敖上景区等9家单位拟认定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完善基础设施

景区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增加景点介绍牌、标识牌、提示牌100多块;完成景区道路拓宽工程,实施绿化、亮化,高标准建设了古瑞林绿道,推进锅都岭登山游步道建设,恢复防空洞、战壕、哨所、炮台等革命旧址,完成洋港小溪治理,高标准打造民宿点4家;完成毛泽东旧居、无线电培训班布展并对外开放,打造了“红督之家”“畲乡人家”“畲乡小寨”等特色旅游项目。

丰富旅游产品

根据旅游6要素,景区进一步补要素、延链条、壮产业。吃———精心设计并重点打造了“畲乡宴”;住———建设4个民宿点,可容纳200余人;行———修建了游步道、古瑞林绿道、锅都岭登山游步道;游———参观红色景点,参与打麻糍、包米果等特色体验,感受畲乡风情;购———打造了敖上蕃薯干等旅游商品;娱———过夜的游客,晚上可以欣赏由东固红歌会组织的畲族风情表演,也可以举办篝火晚会等活动。另外,根据游客需要,开发了红色游、采摘游、体验游、健康游等旅游线路。

加大市场营销

东固成立了敖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部分村干部以及村能人为公司管理层。在乡里的引导支持下,敖上旅游公司积极加强宣传营销,加大与旅行社的合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人气,扩大影响,做大经济。两年来,举办了“品东固名小吃,跳乡村广场舞”“吃杀猪饭、看练火兵”“帐篷节”等活动,不断提高景区知名度。景区积极开展宣传推介,组织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第七高级中学近5万名学生到东固开展研学之旅。连续两年举办东固畲乡“晒冬会”,带动东固红薯干一度脱销。通过市场营销,双休日、节假日的游客明显增多,景区内餐馆经常爆满。

推进旅游扶贫

敖上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就是为了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东固有序推进食用菌、白莲、猕猴桃、杨梅等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2017年,敖上接待游客13.6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3650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参与群众20人,直接吸纳劳动就业60人。

下一步,青原区将按照省4A级乡村旅游点的标准,争创一流环境、一流秩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率,努力把东固敖上景区打造成为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