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 传承红色文化
2018-05-14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辛旅

红色旅游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大格局的高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时刻牢记时代责任,自觉扛起时代使命,在机构改革中彰显自身价值,奋力谱写时代篇章。

发展红色旅游要找准彰显价值的结合点。深刻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努力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以服务强大政党建设为己任”的新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论述深刻揭示了建设强大政党的根本规律,充分彰显了党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红色旅游是党的事业,是国家战略。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工作,一定要从兴党强党的高度出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红色旅游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凝聚起忠诚于党的时代力量,为党而呼、为党而战是红色旅游的天职所在。

红色旅游一定要强化政治教育功能、思想教育功能、文化教育功能,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凝聚起爱党、敬党的时代力量。红色旅游作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基因的大熔炉,首要任务就是担负起教育之责,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爱党、敬党,推进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二要凝聚起忠诚信仰,坚定理想的时代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红色旅游承担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一定要充分发挥理想信念重要阵地作用,积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传授好、传播好、传承好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发展红色旅游要找准彰显价值的创新点。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旅游发展特别关心和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红色旅游景区,参观革命纪念设施、瞻仰革命遗址,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红色旅游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工作,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论述,并将之全面贯穿于一切工作领域、一切主题活动、一切对外活动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旅游是红色文化和旅游的综合体,红色文化和旅游二者密不可分,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根”和“魂”。旅游是红色文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红色旅游才会富有强大生命力,才能行稳致远;只有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红色文化资源才能得到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文化产业发展才能保持可持续性和强劲态势,从而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发展红色旅游要找准彰显价值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把文化自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刻揭示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红色旅游具有政治、文化、富民、民生综合功能,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积极服务大局,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是红色旅游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建设使命。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发挥红色旅游优势,把我们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我们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发扬光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发展红色旅游的内生动力,更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