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探访楼下古村
2018-05-14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mmexport1524731934139

 


安福苏区革命史及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

 

mmexport1524731926221

 


楼下古村翰林第

□刘清彪/文彭锡城/图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安福泰山乡楼下古村依山傍水,犹如一颗美丽的明珠镶嵌在通往武功山、羊狮慕景区的黄金旅游线上。

近日,我再次携家人来到这个美丽的村庄。我老姑(父亲的姑母)嫁在这个村庄,但我直到在该乡教书时才去过一次。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老姑早已去世,只有一个表叔住在那个村子。当时给我的印象是破破烂烂的老房子很

多。房子虽破,但却很威严。据说这个村子解放前相当富裕。老姑夫当年曾在安福县城坐堂开药房,北门吊桥一条街的药房都是他的产业。

去年暑假,我来到楼下古村。与第一次来这里相隔了30多年,表叔早已作古。村中老房子大多已经倒塌,只有文献坊和翰林第还在,并在维修。道路也比以前宽了,进村到小学这一段已经硬化。

今天去恭贺外甥新居奠基,路过楼下,便有再次拜访的冲动。在外甥家吃过中饭,和家人提议去楼下古村参观,家人积极响应。于是,我们便驱车前往。

楼下古村离泰山乡政府所在地约3公里,在宜安(宜春到安福)省道南侧。从省道向右拐,经过一座窄窄的水泥拱桥,便看见一片古树林。只见古樟参天翠绿,溪水淙淙,竹海清幽。九曲桥头赏红枫,王公岭(村头的一座小山)上观残荷。

进入村中,但见村后青山郁郁葱葱,村中小道宽敞洁净,农家小院窗明几净,村中小学书声琅琅。

我们首先来到有400多年历史的文献坊。文献坊已经修葺一新,鸡头牌坊飞檐斗拱,极为精致。在文献坊的墙壁上,还保留红军当年的许多标语口号,十分难得。天井两旁,古钟古鼓显示其厚重历史。

接着来到后村的翰林第。当年陈毅、彭德怀曾在此领导红军打士豪分田地。这里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北上抗日后,留在苏区的湘赣红色武装,在新组建的中共湘赣省委和湘赣军区的领导下,以武功山为依托,紧紧依靠群众,历经艰难险阻,顽强地坚持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现在的翰林第,已经整修完好,改为“安福苏区革命史及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进入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苏区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豪杰英雄的名字,仿佛一首苏区的革命史诗。

陪同参观的管理员告诉我们,安福县已投入1500万元,把楼下古村打造为集红、古、绿为一体的精品旅游景点,让八方游客领略农村民俗风情,参与农家趣味活动。他充满期待地告诉我们,明年一定会更加精彩。

参观完毕,站在桥头,回望古村,村庄在蓝天下显现出一种恬静、安祥、自然的氛围。阳光,轻轻地温暖着这个美丽的村庄;微风,柔柔地安抚着这个美丽的村庄。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