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段赟:奔驰在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的大道上
2018-05-14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余宏、本报记者郭欢

十年前,段赟做梦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

5月3日,第三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的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吉安圆通快递负责人段赟从全国百万名从业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个成功跻身“50强”的快递人,接受国家邮政管理局领导的表彰。他说:“当时的心情,已经不是激动能够表达了!”

走近段赟,了解一个快递人的奋斗,他的苦与乐、泪与汗,折射了一个行业的嬗变,记录下时代的故事。

用十年积攒人品

5月7日,记者在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办公室内见到段赟时,他正忙着帮一家打算在县里发展业务的快递企业联系加盟商,期间不时有人员进出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待他忙完,记者问段赟:“帮同行在县里发展业务,不怕自己的生意被抢走?”段赟笑着说:“快递行业,每家企业虽然做的都是收件与派件的业务,但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消费者有选择,才会让行业更健康发展。”身为我市快递行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段赟凡事都以行业利益为先,哪怕自己吃点亏,只要大多数人能受益的事,咬牙也要干下去。

正因为此,2014年,当我市各大快递品牌面临着退城进园时,段赟向吉安县的祥和物流园争取到了免租两年的租赁优惠,十几家快递企业二话不说,一起跟随他入驻祥和物流园。这样的默契,不是一朝一日形成的,段赟戏称,这是积攒了十年人品的结果。

从2008年入行以来,段赟见证了吉安快递业的兴起与发展。2009年,某快递品牌的吉安经营者因经营不善,总部要求其停业整顿。该品牌承运的快件大量积压,消费者纷纷投诉,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一时间,这个烫手山芋没人愿意接手。该品牌总部负责人找到段赟,希望能借吉安圆通的网络将积压的快递投送出去。段赟认为这是影响整个吉安快递行业形象的事,当即便答应下来,直到他们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在这期间,段赟要求公司所有业务人员,无论是不是圆通的客户都要一视同仁,并决不允许趁机争抢客户。这一举动,令行内无人不对段赟竖起大拇指,大家说:“段赟做事,我们服!”

用十年逆流而上

十年前,快递还是个颇受争议的行业,但段赟看准了它的发展前景,在2008年接手了濒临倒闭的吉安圆通。回忆当年事,段赟说:“那时是真‘寒酸’啊,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门店,包括老板、股东、工作人员一共不超过十个人,一天只有几百票的业务量,每个月亏一万多,心里慌得不敢对外人说。”善于思考和总结的段赟发现,业务量少是造成亏损的一方面,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罚款”。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段赟一一应对解决。他组织公司上下一起学规章,练技能。他相信,提高业务量的前提是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果然,经历了半年的亏损后,吉安圆通首次实现盈利,这更坚定了他在快递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他对快递行业有关的政策法规了如指掌,出台背景、针对对象、重点内容等都能娓娓道来。合作伙伴李鑫说:“段赟身上的这股子钻劲是我最佩服的,公司每次遇到困难或问题他总能想到办法解决。”

用段赟的话,创业十年,就是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人员从七八人到200多人,场地从80平方米到4万多平方米,车辆从一辆“小金杯”到半挂车队,段赟身上浓缩着一部吉安快递行业的发展史。这十年中,有人加入,有人离开,唯有段赟一直坚持着,逆流而上,成功站上了行业的顶端。

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离开?“规模小的时候,一人一店,离不离开都是自己的事。可是现在聘请了200多人,我只能往前走,连做梦都是怎么把公司做得更好,怎么让员工的收入更高,怎么让吉安的快递行业发展更快。”沉吟片刻他补充说:“人活着,不能只想着自己。”

站在风口,奔向下一个十年

在段赟的办公室采访期间,不时会因为人或事而中断采访。这些来找他的人和事大多数都是为了要入驻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的。

虽然入驻吉安县祥和物流产业园是免租金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段赟发现,成本不仅没有降低,效率和时效性却降低了。原来我市进出港快件80%都来自中心城区,场地搬到吉安县无疑是把时间和成本都花在了路上。

想明白了这个问题,段赟和几个股东一合计,在市中心城区建立了自己的物流园———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建成后,同行们纷纷找到段赟希望入驻,现在已有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天天、苏宁、宅急送等20多家企业加入园区。

面对纷至沓来的合作,段赟又一次陷入两难的处境。一边是入驻企业都希望可以尽可能多的多拿场地,一边是自身业务对场地的需求。最终,他却做了一个决定:一切以入驻企业为先,让他们先选,剩下的才给自己。

在土地紧张的情况下,段赟让出自己的场地无疑是让出了利益。段赟说:“我有信心把产业园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我们正在尝试云仓模式。通过招引吉安籍电商回乡建仓,我们负责接单、发货,这样不仅方便了电商企业,还能把吉安的特色产品通过他们的平台行销出去。只要达到一定规模,就能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到吉安来投资,形成产业链……”

显然,段赟再一次站在了风口,他要在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的高速公路上奔驰,去投入、去拥抱这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