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畜禽满栏鱼跃浪 果蔬遍地花飘香 永新庭院经济“淌金流银”
2018-05-1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志宏、史锦天)近年来,永新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果树、培育花木、开垦菜地、围养畜禽、开塘养鱼等,并每年评定1000户为“美丽示范庭院”“生态绿化庭院”“星级庭院文明户”,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上授牌表彰。

庭院经济的发展,让美丽乡村呈现出生机勃勃、果园飘香的喜人景象,乡村沿线的庭院成了一道“淌金流银”的美丽风景线。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县发展庭院经济户已有2.48万户,庭院种养总面积达19万亩,形成生态环保综合型、普通种养经济型、生产加工致富型、锻炼身体休闲型4大类“淌金流银”的庭院经济。

过去,该县大多数人家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杂草丛生、堆放杂物或放养畜禽,既浪费了资源,又影响庭院卫生。为改变这种现状,该县把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生态环境庭院作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的农户给予技术、资金、果苗等方面的扶持和奖励。不少“留守老人”把庭院空地打造成锻炼身体场所,或在庭院空地精心培育花卉盆景,或种植各类蔬菜。高市、莲洲、怀忠还专门聘请省、市专家,为农民传授种植杂交果树、圈养畜禽,以及建立沼气池一条龙经济庭院的科技知识,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怀忠左坊村左四仔以前在广东打工,去年回乡创业,夫妻俩一起将房前的一口又臭又脏的小池塘,整理打造成为“果—猪—沼—鹅—鱼”的生态立体开发小基地。前不久,他家出售了猪、鱼、鹅,赚了近万元。在他的影响下,不少村民开始改水、改道、改厕,大力发展庭院生态经济。禾川镇西光村一对“留守老人”,去年投资5000余元购买数千种花卉苗木和花盆,在自家门前空地里种植花卉盆景,不仅锻炼了身体,陶冶了身心,还吸引全村村民闲暇观光,城里几个花木店也纷纷前来订购鲜花、盆景。靠着这些花卉盆景,两老的年收入达80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发展庭院经济,屋前屋后逐步种上了花草,村貌焕然一新。庭院经济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同时也美化了农村生活环境。

在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庭院经济更是成了永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该县充分利用各村不同特点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因人施策,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为贫困户提供鸡雏、鹅雏和果树苗,让其发展家禽饲养、果树种植等劳动强度低,又能增加收入的庭院经济。同时,该县还引导和扶持贫困户发展以“小种植、小果木、小畜牧、小水产、小加工”为特色的庭院经济,并配套相关扶持政策,销售还用上了电子商务,农民足不出户就把庭院农产品销往全国。如今,不少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走上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