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埠镇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来源: 江西日报 2018-05-13 21: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日报讯(吴志辉)近年来,芦溪县上埠镇大胆实践、精准发力,把产业脱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核心举措,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为该镇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扶贫“大动脉”。该镇深入实施水、电、路、房和环境改善等工程,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精准扶贫“标本兼治”,为扶贫开发打下夯实基础。

开发光伏发电项目,踏上绿色扶贫之路。该镇利用学校、农户屋顶,建设了总面积约980平方米的50kW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收益约10万元,每年每户增加收入8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光伏发电+贫困户”的绿色扶贫之路。

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增强群众“造血”功能。该镇积极牵线搭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吸纳就近贫困户就业,对优先安置贫困户、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优先享受技术培训、贴息担保贷款、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社保补贴等政策。目前,该镇打造了凯源鞋厂、浩洋电瓷扶贫车间2个,夏源电瓷、浩洋电瓷就业示范点2个,解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人。

创新发展举措,让“合作社+”成为扶贫新引擎。该镇全力推进“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持模式,发展茶叶、安福柚子、脐橙等特色种植产业。同时,创新发展思路,依托山口岩水库和卢德铭烈士陵园的资源优势,打造集荷花观赏、红色教育、健康徒步、乡村农家乐为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