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端起生态碗 放下啃山刀 ———泰和畲族农民尽享生态红利
2018-05-12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再过几天,我们这个店就开了整整三年了!”近日,泰和县西阳山村的村民沙小平自豪地说。三年前,他和妻子段洋凤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农家乐。

沙小平夫妻俩早年在广东、福建等地打过工,也开过工厂。随着小孩年纪越来越大,父母也越来越老。夫妻俩回乡创业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现在发展形势这么好,为什么不回来搞个农家乐呢?”2015年5月3日,从外地回来的沙小平夫妇在和朋友小酌的过程中,朋友的一句话惊醒梦中人。

宜早不宜迟,捋起袖子加油干!经过张罗,“天湖山农家乐”就在他们家的屋子里开张了。

取名“天湖山农家乐”是因为小店在天湖山脚下。天湖山,位于泰和县水槎乡,海拔1152米,是泰和县第二高峰。山上有万亩草甸、三尖杉林、杜鹃林、高山茶场,山顶有常年不干涸的湖和宗庙,山下的西阳山村畲族文化浓郁,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特别是于2013年启动建设的天湖山风力发电项目成功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

借力生态游,带富一方百姓。当地党委政府精心包装了泰和县水槎乡天湖山旅游风景区开发项目,并启动了云上之行自驾游等活动,极力推介当地旅游资源。

“政府都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没有理由背井离乡!”常年在外闯荡的沙飞宇慷慨激昂的话语,代表了所有畲族村民们的愿望。侄子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沙小平“捧生态饭碗”的选择。他说,“我相信家乡会越来越好。我现在尽可能把服务搞好,争取吸引更多的客人。”

“过去,我们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每年都要砍伐不少竹木去换口粮。”村主任沙宗发激动地说:“如今,旅游慢慢搞得风生水起,不少村民挣钱的路子也发生了不少变化。”

借力生态游,沙小平不仅开启了农家乐挣钱之路,他还积极加入到当地脱贫攻坚的行列当中,每年都投入不少资金收购村民们的沙参、茶油(木梓油)、野生香菇、蜂蜜等山里特产,从中挣点差价,方便了村民又让天南地北的食客们有机会买到山里的特产。遇上贫困户的产品,他只不过是当个“二传手”。今年,他光投入沙参的现金就达5万多元。

西阳山旅游开发带来了便利,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生活观念改变。当地人依靠砍伐竹木当柴烧的习惯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49户畲民都用上了沼气。自2007年推广使用沼气以来,水槎乡畲族村林业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森林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