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抓准关键出活力 ———我市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走笔
2018-05-12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如何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如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如何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绘就了“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迎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

5月4日,吉安就如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印发了今年的1号文件,一轮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急行军已吹响号角。

产业: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5月5日立夏,有点燥热的阳光洒落在李冬卫占地1180亩的淮山种植基地上。他聘请来的500余名村民分赴在一望无际的红壤小山坡上破土采挖。

今年40岁的李冬卫是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的主人。他承租的这片山地不但给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年收入,且每年仅劳务支出就达200多万元,还吸收了38户贫困户成为股东。

“我从2015年创办以来,纯收入达800多万元。2016年,淮山产量700多万斤,收益达2000多万元;2019年套种的沙糖桔将进入首个丰产季,预计产量600多万斤,将达3000多万元的收益。”李冬卫笑着掰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李冬卫只是吉安众多农业“产业大亨”中的一员。2017年,我市选择正邦集团、广东温氏、吉贡茶业、台湾德昌等30家基础好、扩张能力强的成长型农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帮助解决信贷资金6亿多元,促进其发展壮大。精准举办招商对接活动,成功引进了惊石农业、东方名竹、寿光鲁盛农业等一批上市公司和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投资吉安,把农业产业项目当成旅游项目来打造。

特色就是竞争力。牢牢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正是我市乡村振兴的重点之所在。

素有“赣中粮仓”之称的吉安,2017年,农业增加值达242.95亿元,同比增长4.8%,增幅居全省之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43元,同比增长10.2%,全省排名第二;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总产达84亿斤;全市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2家。并形成了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特色药材这六大富民产业。目前,全市六大富民产业种植规模达450多万亩,井冈蜜柚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历史性实现出口。到2020年,六大富民产业总产值将达300亿元以上。

脱贫:向十大工程要决胜力

2018年是吉安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永新县在中乡在中村谭西组昔日的贫困户史小六,主动退出低保的第一年,而3年前,他家在当地出了名的穷。

史小六自打2008年患了严重的腰椎盘突出,这个中年汉子就在家整整歇了7年,仅仅依靠妻子种的两三亩薄田和打点零工维持生计。治疗费用、3个女儿的学业、建房负债累累……原本逢人有说有笑的史小六,因为“压力山大”变得日渐沉默,有时在村里碰到个好友也会绕着道走。

“懒,就该穷一辈子!乡政府和帮扶单位出了租金、种子肥料,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再不勤快点,就真对不起政府了。”史小六腼腆地跟记者说。2016年,史小六靠当地推出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反租倒包”脱了贫。2017年,他单是夏天卖瓜就赚到了13000多元。

史小六一家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行的“志智双扶”。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深化落实“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实施脱贫提升长效工程,大力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等十大扶贫工程,是我市在脱贫攻坚领域的“杀手锏”。

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几乎都是沙质土壤的稻田,由于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少,导致大片田地撂荒。村里成立合作社后,发展井冈蜜柚产业,井冈蜜柚下套种百香果、西瓜等作物,成功吸引游客前来休闲采摘,一地多收,效益大增。

2017年,我市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扶贫产业24万亩,带动6.42万户贫困户参与,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继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吉安县紧随其后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全年减贫5.3万人,187个贫困村退出,万安县、永新县已具备脱贫评估条件。2018年,我市的目标是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5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8%以下,贫困村退出82个,遂川县纳入脱贫摘帽计划。到2020年,全市脱贫成效稳步提升,消除绝对贫困,迈向文明致富,切实实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

美丽:向生态宜居要持续力

在赣江两岸的青山绿水间,庐陵大地散落着如同一颗颗璀璨明珠的传统村落,其数量为全省之冠。作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吉安,“文化庐陵、山水吉安”是一张烫金名片。

集精品民宿、共享农庄、餐饮、水上乐园、自行车休闲骑行道、田园观光、农业采摘休闲、稻田养虾、漂流、帐篷露营和青少年研学为一体———井冈山市柏露乡坳下田园综合体是当地首个田园综合体,也是我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典范。泰和县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投资10亿元启动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以生态观光为基础,以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主体,兼具健康养生、节庆旅游、乡村体验、旅游购物、生态宜居等多种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慢城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远途旅行目的地,被列为2018年江西省大中型建设项目,是我市首个采取PPP模式落户的旅游项目。

有着600多年的悠久历史的万安县高陂镇田北村,当地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实行有机结合,在这里打造了一座集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基地,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先后3次成功举办了全国农民画展。

“从没想到我们这个小村庄会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永新县高市乡滨江村洲塘书画村“农家小院”的经营者刘建平跟记者感叹道。这个村是徐悲鸿关门弟子、当代著名国画家刘勃舒的家乡,2017年该县利用洲塘18栋古民居,建设了刘勃舒旧居、书画工作室、景永瓷艺工作室、洲塘茶馆、书画电商中心、名家工作室及永新书画院,打造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集书画展示、创作、培训、体验、交易为一体的书画村。

“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我市按照“形态有序、色彩和谐、主次协调”和“清净整洁、精细秀美”要求,2018年将实施4065个美丽乡村村点建设,实现全市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目前,我市已完成1.5万个美丽乡村点建设,覆盖率为67%。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