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明朝外交家陈诚居地考
2018-05-11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明朝外交家陈诚(资料图)  

◆自牧斋主

明朝著名的外交家陈诚,籍贯是吉水阜田草坪陈家,一直以来都没有异议。

据《草坪陈氏族谱·七修族谱序》记载:追本思源,我族派衍抚州义门,由临川至吉水,世居高坑。一世鼻祖国贞公徙居本里杏林开基,从杏林十八墦至石峰庵下,即石莲洞江右,张家山名陈家巷,遗基地界由于自然条件差异,水源干涸,徙居柰园,即上陈家。而陈公子鲁,实八世祖,其晚年开基仁厚里,即下陈家,距旧居咫尺,鸡犬相闻,虽异处如同居,一本之谊。

这段记载告诉人们几个关键信息:一是陈诚家族渊源前溯到抚州,由临川迁居吉水;二是陈诚在吉水的开基祖,叫做陈国贞;三是陈国贞开基地在吉水杏林,地点是十八墦,后就近迁徙过石峰庵下,定居在柰园;四是柰园就是上陈家,亦称旧居;五是陈诚晚年开基仁厚里,仁厚里就是下陈家,为下陈家开基祖;六是下陈家与上陈家相距“咫尺”,因地势位于下方而称;七是下陈家与上陈家同宗同源,是“一本”之亲。

在七修《草坪陈氏族谱》的“源流图”中,关于陈诚生卒葬婚嗣生平介绍,也有几句话:“以广东大参政任满告老还乡,赐匾曰逸老堂,奉旨建立恩荣牌坊,题匾曰仁厚里,就分居下陈家。”同样证明陈诚是仁厚里即下陈家的开基祖。

其七修族谱完成于2004年,文字本于六修族谱、五修族谱等陈氏文献。在其五修族谱的一篇《自序》中,作者写有这样的话:“吾家自国贞公由杏林来徙高坑,至八世祖子鲁公,分居仁厚里,村居密迩,呼吸相通,所由以一本,而不至有秦越之视也。但自八世祖重鲁二公明初发科以来……”此序作者为高坑陈氏十九世孙陈秉礼,写于清朝嘉庆24年(1820年)腊月,较之2004年的七修族谱更具可信性,其中证实陈诚(字子鲁,号竹山)为高坑陈氏八世祖,是下陈家的开基祖,由高坑分居到仁厚里即下陈家,两村相距极近,近得如“呼吸相通”。

对照《五修族谱自序》和《七修族谱序》,发现陈国贞开基吉水之后,最后定居的地点有两个名字,“高坑”和“柰园”。《七修族谱序》言“柰园”为旧居,陈诚由旧居分居仁厚里;《五修族谱自序》言陈诚由高坑“分居仁厚里”。可见,“高坑”即是陈氏旧居,即如今的上陈家,是陈国贞在吉水开基后陈氏定居的最终地点,因而其后裔在族谱上都自称为“高坑陈氏”。

为了证明“高坑”是陈国贞开基吉水杏林后陈氏最终定居点,仍可从其《五修族谱》中寻找证据。在陈国贞五世孙陈季文的生卒葬婚嗣生平的介绍中,有这样的话:“仕元,为九卿稽察,徙天马山下黄龙岭,改名御屏山,地名膏畊,即高坑,为世居焉。”这里告诉人们,陈氏从杏林迁居到高坑的,不是陈国贞,而是他的五世孙陈季文。高坑原本叫膏畊(膏,膏腴;畊,即耕。膏畊,即肥沃的土地),是陈氏定居下来之后的“世居”(世世代代居住的旧居)。

据此可见,“高坑”是旧的地名,如今叫做“上陈家”。

因而也可知,陈诚告老还乡之前,除去在外求学和为官的时间,当时居住地也是高坑,晚年任满告老还乡之后,才开辟新基,分居到仁厚里,成为仁厚里下陈家的开基祖。《陈氏五修族谱》“源流图”中,陈诚生卒葬婚嗣生平介绍中说,“以广东大参政任满,告老还乡,赐匾曰逸老堂,奉旨建立恩荣牌坊,题匾曰仁厚里,就分居下陈”。仁厚里牌匾由当时吉水知县柯暹题写,状元永丰县曾棨于宣德三年撰写《仁厚里记》,褒奖了陈诚开辟新基并命名为“仁厚里”的用意与倡导仁厚社会风气的善行义举。

陈诚分居下陈家(即仁厚里),旧居即上陈家(也即高坑)还有谁居住呢?毋庸讳言,陈诚的父母兄弟等。《五修族谱》源流图介绍陈诚兄长陈威,“子重,廪贡,知县,玉璋长子,学名威,号畏瞻,邑廪生。洪武二十年丁卯科岁贡,以明经举授常州府教谕,升浙江海宁县知县。因弟诚于洪武二十七年登进士,选入翰林检讨,兄弟宦游,亲老不能赴衙,辞官归养”。陈威(子重)生于公元1359年,比陈诚(子鲁)大六岁。兄弟二人都在外为官,不能侍奉双亲,而双亲年老又不能跟随他们到官衙生活,作为长子的陈威毅然辞去官职,回家奉养年迈的父母,也可以让弟弟陈诚在外放心为官、为国效力。回家奉亲的陈威,自然居住在高坑旧居,也就是上陈家。上下陈家的区分,也是因为陈诚晚年开辟新基才出现的事情。

按陈氏《七修族谱序》所言,上陈家又称“柰园”,为何?陈氏流传:陈诚出使西域回来,带回三种植物种子:一为柰,二为柏,三为竹。柰栽植在旧居高坑,即上陈家;柏和竹栽种在新基仁厚里,即下陈家。竹苗种下后,不几年即蔚然成片,于是陈诚以竹为号,自号竹山。旧居因种有柰树,遂称柰园。明朝宣德八年,宰相杨士奇撰写了《柰园记》,明确叙述了陈诚出使西域归来,任何金银珠宝都不染指,仅于当地上等的柰树情有独钟,用花钵将柰核带回,三年之后柰核发芽,遂于老家高坑栽植而名柰园,取其“耐”之品性。

由此可证:陈诚晚年还乡之前的居住地,在高坑,即上陈家;晚年还乡之后的居住地,是他开辟的新基仁厚里,即下陈家。如今下陈家陈氏族人,都是陈诚后裔;上陈家陈氏族人,就是陈威及其他兄弟(不含外迁的兄弟)的后裔。

下陈家,俗称草坪陈家。吉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阜东所撰《杰出的外交家———陈诚》一文中,即称“仁厚里即今阜田草坪陈家村”,而阜田民间均广泛地如此称呼。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