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远逝的惜阴和金川书院
2018-05-11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历史上新淦先后有十所书院,拜师结友,自由讲学,交流学术,探讨时政等活动风行一时。书院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新淦人,对新淦人才的培养起过巨大的推进作用,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惜阴书院、金川书院这两所书院。这些书院经历了创建、坍塌或倾毁,修复或重建,最终还是毁废。书院有的被当时的朝政直接关闭,有的渐次转化为公立学校。

惜阴书院———树立珍惜光阴,读书劝学的典范。

陶母湛氏,新淦历史上著名的女性,以教子有方和宽厚待人称道于世。她之所以与孟母、欧母、岳母齐名,尊称为“四大贤母”之一,民间流传的“教子惜阴”“截发筵宾”“送子‘三土’”“封坛退鲊”就是有关她的故事。她的儿子是东晋大将军陶侃,他时常告诫部下:“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大将军小时并不好读书,有一次,贪玩的陶侃蹲在母亲的织布机旁,眼睛盯着穿来穿去的梭子,甚是好奇。湛氏见状,让小陶侃背读刚学过的《贤文》。当背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陶母叫陶侃停下,问这八个字是什么意思,陶侃左思右想不得其解。陶母指着手里的织布梭子说:“时间就像这梭子,日夜穿梭,转眼就没了。”陶侃于是明白了光阴似箭的道理,知道母亲在批评他没有抓紧时间读书。从此,他发奋苦读,结果不负母望,一举成才。

后人为纪念陶母教子惜阴苦读的精神,在湛氏故宅旁(今新干县皮革厂)筑有陶侃读书台,其下为洗墨池。明成化九年癸巳(1473),本地名人陈奇在读书台附近出资捐建“惜阴书院”,以广纳天下学子刻苦读书,丕振人文,馨香俎豆。明成化十三年(1477),知县葛真再加修葺扩建。崇祯五年壬申(1632),知县周文允再行修复。清康熙元年壬寅(1662),施闰章过新淦,知县胡之琳集县中人士迎讲于读书台下,并重建书院。

金川书院———展示坚守正义、崇尚节操的风范。

明朝新淦出了个练子宁,他才学超群,1385年以贡生身份参加廷试对策,被明太祖点为一甲第二名(榜眼),授为翰林修撰,后升任工部侍郎、吏部左侍郎、御史大夫,以举贤荐能为己任,坚持正义,坚守节操,政声斐然。

建文四年(1402),燕王攻破南京,即帝位,改年号永乐,称成祖。遂将练子宁绑缚上朝。练子宁大义凛然,痛斥燕王篡权谋位,大逆不道。燕王恼羞成怒,命人将练子宁的舌头割去。燕王说:“我欲效周公辅成王。”子宁闻言,用手伸进口里蘸着舌血,在殿砖上大书:“成王安在!”燕王大怒,命磔尸,并诛连九族,练子宁的家乡金川镇东坊四图练家村四百八十户人家惨遭横祸,无一幸免,仅幼孙练珍被侍婢救出,藏匿于民间,练氏才幸免被杀绝。

明正德六年庚午(1510),江西提学副使李梦阳为纪念练子宁在县城东北二里修建“金川书院”,并为其学堂书写“浩然”二字,还专门撰写了《浩然堂记》,以纪念练子宁。隆庆间(1567—1572),知县李乐重修。四十六年戊午(1618),知县王立毂倡捐修缮,不久因朝庭令毁书院,改为练公祠。

“惜阴盛事谁堪继,长忆金川接坐时”。我在想,何时能够再现惜阴书院和金川书院的风貌,让古新淦书院文化得以传承与继续,让劝学与守正得到弘扬与发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