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欧洲企业“很受伤”
来源: 新华网 2018-05-11 09: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美方毁约后,英法德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达遗憾,确认将留在伊核协议内,“决心确保”协议得到落实。德国外长马斯同一天说,将力保伊核协议,防止中东紧张局势“失......

欧洲外交和贸易领域人士9日预计,受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着手恢复对伊制裁影响,欧洲一些企业与伊朗方面所签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一批商业合同面临厄运。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同一天呼吁从欧洲层面共同应对美国“退群”给欧洲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欧企受冲击】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后,多家欧洲企业陆续重返伊朗,与伊方签订商业合同。

欧洲联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瑞典前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9日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说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可能让欧洲企业“很受伤”。

他说:“美方对伊朗的制裁主要以欧洲企业为目标,几乎不会影响美国企业。”

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美方分别设置90天、180天两种过渡期,对伊制裁措施将在过渡期结束后恢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核协议后,美国财政部披露,将禁止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向伊朗出售客机。

另外,美方将恢复制裁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其他多家能源企业,禁止购买伊朗石油、石油制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美联社报道,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是迄今重返伊朗、业务推进最积极的西方油企,去年7月与伊方签订一份金额50亿美元、为期20年的合同;其他领域,汽车制造商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2016年与伊方达成协议,将在当地建设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厂。这家企业9日说,正在评估美方毁约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呼吁欧盟就恢复对伊制裁统一立场。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说,鉴于2016年解除对伊制裁后,德伊两国构建起不少新商业关系,美国的单方面决定将给德国经济带来不小影响。他敦促德国政府和欧盟采取行动,保护德方商业利益。

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德伊两国贸易额去年达34亿欧元。

【力保核协议】

美方毁约后,英法德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达遗憾,确认将留在伊核协议内,“决心确保”协议得到落实。

德国外长马斯同一天说,将力保伊核协议,防止中东紧张局势“失控升级”。

马斯说:“协议仍然有效,我们完全不清楚的是,美方(究竟)认为什么样(的方案)会替代核协议,以可验证方式阻止伊朗生产核武器。”

他说,核协议带来的机遇受到危害,不符合伊朗利益,各方今后几天在商讨下一步举措时必须“头脑冷静”。

英法德三国外长定于14日与伊朗外长会面,商讨一份旨在回应美方关切的更大框架协议。

在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看来,与其像美方一样破坏核协议,协议其他各方不如考虑拓展与伊朗的经济关系,以这样的方式来推动构建良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米歇尔当天告诉比利时弗拉芒广播电视台,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定于17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需全力支持伊核协议,“或许也会拓展协议(内容)”。(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