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不分警种不论职级 人人可当坛主授课 吉安公安“百警讲坛”塑智慧警队
2018-05-11 08:50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黄辉 法制网通讯员欧阳长春

5月2日14时45分,江西吉安井冈山市公安局政工科科长李峰怀揣期待已久的心情走进了会议室。

15分钟后,“百警讲坛”第四期正式开讲。作为本期坛主的吉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华小明结合自身多年的新闻舆情工作经历,为全市公安民警主讲《新闻舆情与警媒关系》。

此次讲授的内容,对刚走上政工战线不久、正学习和从事新闻舆情相关工作的李峰来说,犹如甘霖,既来得及时,还丰沛无比。

为了提升吉安公安队伍综合素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培养“警察大脑”,构建“智慧公安”,自2018年起,吉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百警讲坛”活动,让公安文化建设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注入活力,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吉安公安工作新局面。

两个半小时送出满满“干货”

华小明曾担任江西省公安厅新闻舆情处处长,以及分管新闻舆情的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

在当天的授课中,华小明风趣地用“老情人”和“老媒人”这两个词来总结自己多年来的新闻舆情工作经历,引来在场民警会心一笑。

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不时穿插典型舆情事件的引导、处置方式的总结,并一一点评。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在华小明生动、诙谐、幽默的语言中倏忽而过,令人回味无穷。

“百警讲坛”采取在吉安市公安局主会场集中授课,并以视频形式同步传送至吉安各县市区局(所),全市4000余名民警、辅警收听讲课。

“满满的都是‘干货’,既分享了工作经验、技巧,又提升了民警对舆情的引导处置水平,很接地气,非常实用。”泰和县公安局澄江派出所所长廖振伟说,授课结束后,他和所里的民警意犹未尽,立即展开了讨论。

“平时只专注业务,接处警时对细节往往不加留意。”讨论中,不少民警表示,今后要引起注意,一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警察,随时随地都要注意树立自身的形象;二是在接处警过程中,做到文明用语、态度热情、记录详实、处置规范。

“深受触动,受益匪浅。”吉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李林根用八个字概括听课的感受。他说,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公安机关必须善于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身为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华小明能带头走向讲坛,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历告诫全市民警在面对新闻舆情时该如何应对,以及如何处理好警媒关系,做了很好的表率。

“公安局不是粮食局,刑警队就是小虎队”

传道授业,人人可当老师;求知若渴,个个都是学生。

华小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百警讲坛”鼓励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不分警种、不论职级,积极申报主题,踊跃登台授课,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此营造队伍浓厚学习交流氛围,打造培养复合型“智慧警察”。

遂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李兴中有幸成为“百警讲坛”的首期坛主。2月28日,他以参与侦破广西籍打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现场剖析、解读案件模块侦查法的实战运用。

“当常规手段对整个作案过程直接取证的可能性不大时,必须转换信息化侦查思维,不拘泥于案中,重点查案前和案后。”李兴中在授课说。

同为刑侦出身的吉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药品及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添生听得津津有味,并反复寻思,“如果让我侦办此案,该如何下手?”

李兴中在授课中提到的固定证据链的方式方法,给了李添生一些启发。“办案要考虑周全,打蛇要打到七寸。”他认为,这堂课非常实用,不仅可以增长办案技能,还可以启发思维,开拓视野。

“公安局不是粮食局,刑警队就是小虎队,遂川刑侦给出了出色的答案。”对这次授课,华小明作出了十分给力的点评。

华小明说,该案的成功侦破,既得益于遂川刑侦多年来坚持苦练内、外功,更得益于遂川刑侦民警的“善经营、协作强、激情在”,这种内外兼修的精神,值得全市公安机关借鉴学习。

打造学习型警营提高队伍素质

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政工科副科长梅琴,是局里推荐的“百警讲坛”第二期坛主。

早在开讲前一个月,梅琴便开始为授课做准备。从文稿撰写、PPT制作到通篇背下7000余字的文稿,连续奋战的无数个通宵,见证了她从忐忑、紧张、不安到期待、放松、自信的转变。

3月20日,第二期“百警讲坛”开讲。梅琴通过视频与PPT的交互形式,用生动的事例、清新的图文,全面又重点突出介绍了青原分局倾力打造公安基层文化建设“青原样板”的具体做法,分享了警营文化建设的经验体会。

梅琴的讲课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条理清晰,简明扼要,收获了参听民警的众多好评。“非常棒,非常给力。”新圩派出所民警张鑫浩如是说。

“从来没在台上讲过课,原本以为会特别紧张,但没想到表现竟然还不错。”梅琴笑着说,这次授课让她一下子挖掘出了自己的演讲潜能。

李峰对4月26日开讲的第三期“百警讲坛”印象特别深刻,那期的坛主是受邀而来的吉安籍信息管理专家、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涂子沛,其主讲的题目是《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授课中,涂子沛结合个人的从警经历体会,通过国内外真实案例,就大数据的联通、标准化、精细化、外部性、个性化、智能化、共享、开放、创新等九个方面,深入浅出讲解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建设、公共管理、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超常运用。

“在信息化已经渗透到生活、工作、学习各个领域的时候,如何抢占先机、迎接挑战,将大数据的力量挖掘并充分运用好,又如何不断提升数据思维、学会数据方法、运用数据工作,充分向数据要警力?”李峰说,课后,他陷入了长久的思考中。

据悉,为了将“百警讲坛”与民警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吉安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百警讲坛”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课程的筛选安排和日常协调。“百警讲坛”的讲课视频在内网展播一个月,以便全市公安民警观摩学习、跟评讨论。每半年,领导小组将视授课效果,评选出“优秀坛主”3名,并颁发证书表彰。

华小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警讲坛”的开设,旨在积极构建学习型警营,努力培养复合型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吉安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才支持。通俗一点说,就是借“百警讲坛”,塑“智慧警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