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赵满衡的脱贫路
2018-05-10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修明、刘任

赵满衡是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委会南街自然村村民,家中共有5口人,3个子女均在学校读书。因父母去世得早,孩子没有人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起居,养家的重担就落在赵满衡一个人的肩上。一直以来,家庭的主要收入仅来源于家中种植的2亩葡萄。由于种植规模小,加上又缺乏技术,导致他家每年的葡萄产量不高,收入不多,同时因家庭人口多,各类开支较大,微薄的收入让整个家庭陷入贫困。2014年,村里按照贫困户评选标准和程序将赵满衡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扶贫工作组了解赵满衡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因户施策帮助他脱贫。工作组认为他年富力壮且勤劳肯干,同时又有产业基础,脱贫致富潜力巨大。工作组多次走访赵满衡,动员其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我也知道,一家人指望这点葡萄是不行的。我一直也想多种几亩葡萄,可哪里有钱?就算借到钱了,如果技术不过关、销路不好也不行。我亏不起啊!”面对扶贫工作组,赵满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找准了症结所在,工作组开始对症下药。工作组经常到赵满衡家里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帮扶责任人帮助他申请办理了扶贫产业贴息贷款,2016年贷款6万元,2017年贷款8万元,共计14万元。有了产业发展资金,赵满衡扩大葡萄种植规模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2016年,他将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6.2亩。同时,帮扶工作组还帮他分批次申请到了6200元产业差异化补贴。为了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帮扶工作组多次邀请省、县葡萄种植专家到南街村进行现场传授,并组织赵满衡外出参观学习,赠送其葡萄种植技术书籍。通过现场指导、外出学习、看书以及向周边的种植能手请教学习等,赵满衡的葡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在葡萄园扩建过程中,赵满衡不断改良技术,搭建雨棚,在增加产量的同时,他发现因改良技术和搭建雨棚的原因,化肥和农药支出大大减少,成本反而降低了。通过夫妻两人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他家的葡萄种植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销售净收入达到3.6万元。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介绍下,赵满衡还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同时利用闲暇的时间在周边做零工补贴家用。他的妻子也会利用小孩上学的空隙做点小工,一年的务工收入超过2万元。

在自己脱贫增收的同时,赵满衡不忘帮助村里其他群众。他手把手传授村民葡萄种植技术,带动村里不少群众增收。一路走来,赵满衡非常感慨:“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工作组及镇村干部的真心帮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摆脱贫困。今年,我打算种2亩西瓜,再增加2亩葡萄,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