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面对面”释疑解惑 “手拉手”集束推进
2018-05-10 08: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IMG_9478选

中国吉安网井冈山讯(胡智强)“这是一次案件反思会,也是一次学习交流会,更是一次观点碰撞会,希望大家能真正达到自我警醒、自我提升的目的”,5月8日下午,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孙雅宏在案件评析会如是说。

为贯彻落实“工匠民警”培养计划,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5月8日下午 ,井冈山市公安局在局六楼召开了案件评析会, 以座谈的形式组织在家局党委班子成员、法制大队民警与案件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主办民警等50余人对近期办理的不捕不诉案件进行了深刻评析。

“主要涉案人员没有及时归案,相关证据缺乏证明力、关联性和说服力,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是导致案件部分犯罪嫌疑人没有顺利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重要原因”,城区派出所民警赖改龙对自己侦办的一起涉嫌聚众斗殴案件认真地剖析,并阐述了该案涉及嫌疑人员多、追逃工作难度大、调查工作复杂等存在的客观问题。

“对于重大复杂案件,不能靠一两个民警‘单打独斗’我们要成立专班开展侦查缉捕工作”,孙雅宏对民警赖改龙剖析的问题当即指出,要着手建立科学的办案工作机制,加强警种部门间的协同作战,打好组合拳,切实提升打击破案效能,确保案件事实和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刑侦大队年青民警唐赵平在剖析自己侦办的一起涉嫌盗窃案件时说,在审讯一些“惯偷”、违法犯罪“ 老油子”时感觉十分棘手,稍有不慎就容易被误导侦查方向,使案侦工作走许多弯路,甚至影响侦查工作时效。

“审讯工作是一门技巧,是与违法犯罪嫌疑人斗智斗谋、不断博弈的过程”,井冈山市公安局政委周少平就唐赵平提出的共性问题指出,要切实转变侦查取证方式,引导民警实现由习惯“抓人破案”向“取证定案”转变、由偏重“言词证据”向以“实物证据”为中心转变、由查明事实向证明事实转变,切实提升侦查取证能力和水平。

“对于网络虚拟技术信息认识不深,无法及时有效锁定相关电子证据,是我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惑”,治安大队民警唐小磊在讲述自己侦办的第一例涉嫌网络赌博的案件中说,希望强化对网络赌博等聚众型案件的技术攻坚和人才培训力度。同时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响应和支持。

会上,针对近期办理的不捕不诉案件,与会人员采取“以案评案、以案析案、以案论案”的方式,从办案思路、合成作战、侦查审讯、案件程序、证据收集等环节入手,详细进行分析讨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并进行交流探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剖析案件过程中,我不仅认识到了自己在办案过程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也学到了其他同事的办案经验和技巧,加速了自身的成长步伐”,龙市派出所民警郭志成表示,案件评析会结合工作实践中案件的复杂性,有针对性开展分析、交流,是提升民警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的好方式。

“这种案件评析会让人耳目一新,像一场课堂教育和专题培训,不是单纯地批评灌输,而是以互动的形式释疑解惑,不露痕迹的教学方式让人受益匪浅。”城区派出所王振孺会后如是感慨,并希望这种案件评析会能形成机制长期延续。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