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我在扶贫路上
2018-05-09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遂川县雩田镇政府驻雩田村第一书记刘启程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天气:阴

傍晚,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安静下来,打开“第一书记工作手册”,才记得今天是我38岁生日,也是我来到雩田镇政府工作12周年纪念日。

12年前的今天,通过公务员考试,我分配到了离家一百多公里的雩田镇,这里俨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从听不懂这里的方言到如今能用方言娴熟地和群众交谈;从毫无基层工作经验到现在对群众情况了如指掌:贫困户40户98人,常年外出务工798人……

翻开的这本下村时随身带着的“第一书记工作手册”,想来该是第四本了,白天走村串户,把乡亲们要解决的问题和看到、摸到的情况记下,晚上回来整理。这一本本手册里,满满的记录着贫困户们完整详细的资料、惠民政策的落实、点对点的精准施策……我感慨万千,这就是我的岁月啊。

2018年1月1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是彭红岩嫁女的大喜日子。因为要参加全县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无法前去道贺,心有遗憾。在雩田村干部微信群里,看到彭红岩全家满脸笑容站在贴着大红对联的新建房前合影,心理又很是欣慰,我给彭红岩打去了诚挚的祝贺电话。

彭红岩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肝硬化去世,她拉扯着儿子女儿长大,一直住在土坯房里。

由于丈夫治病时贷款一直没有能力偿还,享受不了扶贫贷款政策扶持。我努力寻求解决办法,最后由我自己担保,顺利贷到款项。为了拆除土坯房,早日住进新家,我和其他镇村干部一道,按政策申请拨款扶持、信用社贷款、办理地基证、协调水电安装……

彭红岩的女儿2103年大学毕业后外出打工,之后就杳无音讯,多年没有回家。得知消息后,我千方百计四处打听,依靠强大的网络力量和多部门的通力合作,2016年10月24日,终于将彭红岩女儿带回了家,并在县工业园区帮她找到工作,稳定下来,才有了今天的幸福时刻。

感悟:你像亲人一样对待村民,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也会把你当亲人!第一书记工作虽然艰苦,但村民的淳朴却让我有“如鱼得水”的感觉。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启程在扶贫路上。”这是我在“第一书记工作手册”扉页写下的励志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