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白莲专家”张立长
2018-05-09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佳、记者林益民

在永丰县上固乡章田村,村民张立长被全村人称作“白莲专家”。闲暇时光,62岁的种莲户张立长应其他莲农之邀,总会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大家种莲。

张立长曾是个贫困户,谁能想到,现今的“白莲专家”以前正是因种莲而导致贫困的。2010年,张立长用尽家里积蓄种了5亩白莲,但对市场信息不了解,而技术又不过关,种植白莲亏得血本无归,这让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后的几年里,张立长对白莲种植丧失了信心。

2014年,上固乡的白莲产业进入快车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种莲户得以抱团发展闯市场。而这年,精准扶贫的春风也吹到了章田村,张立长家被认定为贫困户,白莲产业成了镇里和村里的脱贫主导产业。结对帮扶他家的干部为他宣讲白莲产业扶贫政策,并为其制定脱贫计划,鼓励有一定种莲经验的他加入合作社种植白莲。

“扶贫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种植经验,努力干就没问题。”2014年,张立长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为其免费提供莲种、技术培训和指导,并负责对接市场,当年他家的白莲种植面积就达到12亩。爱钻研的张立长经常主动向技术人员请教,翻阅书籍。通过一年的学习和种植,张立长不但成了种莲技术行家,白莲也有了大丰收,每亩白莲烘干后有130斤左右的产量,当年种植白莲收入达4万余元。2015年,张立长又把白莲种植面积增至20亩,全年白莲收入达7万多元。

脱贫后的张立长很感恩政府的帮扶,逢人便说“是政府的帮扶让我脱了贫,我要尽其所能帮助其他村民脱贫,报答政府和乡亲”,平时他经常主动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还通过自己的研究找出了多处村民莲田死苗的原因,并帮忙解决。去年章田村90%以上的耕地都种上了莲子,白莲种植面积近千亩,产量12万斤,产值达400余万元。而这里面就有张立长的一份功劳。

“白莲专家”张立长的脱贫故事在该乡口口相传,激发了其他贫困户的种莲信心和热情。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帮扶下,全乡260户贫困户就有209户参与到种莲中来,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