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种”竹筒酒“吃”生态饭
2018-05-09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双全、廖鑫琳

将白酒打入竹子中,任其在野外生长几个月到一年,会发生怎样的反应?近日,笔者带着好奇心来到峡江县巴邱镇胜峰酒业一探究竟。在酒业负责人廖胜生的带领下来到一片竹林,只见廖胜生用柴刀敲击着身旁的竹子,随后用工具在竹节底端钻了一个小孔,一股青绿色的液体从小孔中流而出,带着淡淡竹子清香的酒气迅速向四周扩散。

这青绿色的液体便是竹筒酒,酒体呈青绿色,味甘甜,口感佳,粘稠度较高,酒精度适中。据了解,竹子中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用传统手艺酿造的竹筒酒更是具有抗氧化、抗疲劳、降血脂等诸多功效。

说起为何做竹筒酒,今年55岁的廖胜生端着刚取出的竹筒酒介绍起了自己的创业史。早年做饲料加工的他在2014时转行做起了酒生意。当时酒厂在以售卖水酒、白酒、米酒为主,直到2016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廖胜生在南昌首次接触到竹筒酒。颜色清透、入口绵柔、市场广阔的竹筒酒一下子便吸引住了他的目光。想到自己的家乡生态好,毛竹多,而且近年来毛竹价格越来越不好。为何不结合自己的本行,让毛竹和自己酿的米酒结合,产生更高的效益呢。说干就干,廖胜生回到家便开始了他的竹酒实验。

起初因技术不成熟,不是竹子被“醉死”就是酒被稀释,损耗率高。经过长期摸索,廖胜生逐渐掌握竹酒种植技巧。现在每年5至10月之间,他都会在地势背阴面的竹林中选取当年新生的毛竹,在竹子从地面向上4至5节处开始,隔节‘种’入,然后等待酒与竹子自然发酵便可。去年一年,廖胜生成功售出4000斤竹筒酒,总产值达16万元。

对于未来,廖胜生也信心十足。今年他一共承包500亩竹林,争取售出20000斤竹筒酒,打造峡江“赣竹酒”品牌,把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