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乡村生态建设应做好“加减法”
2018-05-09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右耳

党的十九大吹响乡村振兴战略号角以来,我市农村农业工作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近段时间,笔者在泰和苏溪、永丰佐龙等地观光游览中发现,各地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正是统筹做好了生态建设“加减”法,才使得乡村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宜居的环境更为村民点赞。

一年前的苏溪镇滩尾村只不过是我市最普通的一个乡村而已,但拥有得天独厚的水系资源和竹木资源的这个小村庄,在去年底被打造成了一个集亲水休闲、露营度假、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并受到了周边地区游客的“追捧”。何因?就因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并非大拆大建,而是依山就势、依水而行,充分利用其村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修建了游步道、木栈桥、近水台等景观设施,做足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加法”文章,进一步放大了其生态优势,从而得到了人们的喜爱。

而在佐龙乡的塘头村,另一种生态环境建设的“减法”也让这个曾经脏、乱、差的传统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一个月的时间里123座土坯房被拆除,这不仅为村庄面貌的华丽转身拓展出了优化的空间,更让村落历史的记录、乡村文化的传承有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与此同时,7吨陈年垃圾被清除,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90%以上的有效处理……这样的“减法”让乡村生态环境更加靓丽,也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治理后,“生态宜居”带来的变化。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吹响,农村农业工作中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美好追求一直未变。做好乡村生态建设的“加减法”,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的意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加法”和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的“减法”,不断丰富和延伸生态的内涵,着力构建环保生产生活方式,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着力抓好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防治,从而使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最终达到“山清、水秀、天蓝、地净、人宜居”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