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青原山文化 叠萃佑江南
2018-05-07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罗余作

青原山是汉朝张天师(道陵)考察天下的365座名山之一,以及江西集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和秀丽山川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被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在海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这里的“一山一寺一书院”是踏青、朝圣和寻访书香的好去处。

“一山”是指此地山川形胜。青原山海拔320米,峰峦连绵,叠翠10余公里。其山脉自嵩华山、天玉山转黄原岭而来,南至张家渡,西北起于鸡江峰,东部的鹧鸪岭、梅林一带为青原山麓。山上古木蓊郁,奇葩芬芳,碧泉翠峰,各具情趣。潭、泉、溪、峡共30余处,喷雪、虎跑、珍珠、水三叠等飞瀑流泉,并泻于密林之中。攀天岳、芙蓉、翠屏、华盖诸峰,挺拔巍然,秀色如绘。这里古木参天,景色秀丽,环境幽静,气候宜人。净居寺所在的安隐山和周边山水,以其“翠、幽、秀、奇”的特色,构成了青原山自然风景区。

“一寺”是指青原山是佛教胜地。唐玄宗开元二年(公元714年),青原山开山祖师行思乃曹溪六祖之弟子,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来青原山开辟佛堂,将佛教传入青原山,于唐神龙元年(705年)建净居寺,开道场禅宗圣地。净居寺如今是全国重点保护寺庙之一。该寺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整座寺院巍峨雄伟,金碧辉煌,布局合理,小巧精致,是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古寺。

“一书院”是指青原山不仅是一座佛教名山,也是一座文化名山,素有“儒佛辐辏,荆杏交参”之誉。这里的阳明书院是庐陵人为纪念王阳明所建。王阳明,明朝哲学家、教育家,曾筑室故乡阳明洞中,世称阳明先生。阳明书院其前身为九邑会馆、青原会馆,是我国著名的理学讲坛,是吉州最早的书院之一,也是江西著名的书院之一,与白鹭洲书院、鹅湖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王阳明去世后,每年春秋两季,青原山都要举办大型王学讲会。讲会时,大江南北王门弟子不远千里而来。青原山也就成为理学的发源地和王阳明学说研讨中心,庐陵誉为“理学之邦”。阳明书院正面的两幅字“东南邹鲁”“西江杏坛”是其当时成为全国讲会中心之一的荣誉。

如今的阳明学院是2012年按庐陵古建特色,在原址上原貌复建的。书院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采用砖木建筑结构,根据庐陵风格从各地收集建筑材料,按照当年景象进行全面修复,古色古香,美轮美奂。

游览青原山,经过山前的第一道山门便是一座石桥。据说人们只要过了此桥就与佛有缘,万事大吉,百业昌盛,故称“万善桥”。此桥的南端嵌有南宋文天祥所书“青原山”匾额的红亭。万善桥、待月桥、迎风桥是横跨在青原溪上的三座名桥。青原溪源于青原山巴茅坑,经净居寺、浒岗、云岗、穿青石桥而入赣江。从右边过了迎风桥,就是闻名遐迩的净居寺。青原山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游客,除了它的秀丽山川外,更主要的是在国内外佛教界享有盛誉。山下的净居寺,依山傍水,古木参天,暮鼓晨钟,香烟袅袅,人们置身其间犹如在梦幻世界。

从净居寺前溯青原溪而上,钓鱼台水库碧波荡漾,游船如织,加上四周青山绿水、亭台楼阁的衬托,真可谓是人间仙境。如今,这里已建成青原山游乐场。继续前行则有木鱼堆、仙人写字、猴子望月、观音坐莲、油箩坪水库等景点。它们形态逼真,情趣盎然,相传它们的得名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游乐场旁拾阶而上,便到了寺庙后山的山巅。这里有一幢“望林楼”,楼高10余米,上下三层,呈六角形,远远望去,好像一座宝塔。站在望林楼最高层的回廊上眺望四周,但见林海茫茫,山峦起伏,周围的虎形岭、象鼻山更是惟妙惟肖,加上青原山的潭、泉、溪、峡有35处之多。北宋诗人杨万里赞叹道:“山川江西第一景,千寻青壁是青原。”

青原山风光迤逦,人文荟萃。远方是秀美的赣江与满目的青山,近看是青原山麓佛教圣地净居寺、西江杏坛阳明书院和一汪潋滟青原溪。青原山,宛如一把闪亮的钥匙,打开庐陵文化记忆之门;青原山,又恍若一架硕大竖琴,弹奏江南望郡绵延不绝的传奇传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