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遭驱逐?美叫停洪都拉斯人“临时保护身份”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7 09:0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对美国政府最新决定,洪都拉斯外交部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终止向洪都拉斯人提供“临时保护”是美国政府的主权决定,洪都拉斯“深表遗憾”。声明说:“我们永远欢......

美国国土安全部4日说,将从2020年起终止向洪都拉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路透社报道,这意味着美国境内5.7万名适用这项政策的洪都拉斯人可能遭驱逐。

洪都拉斯外交部说,对美方决定“深表遗憾”,但会“敞开双臂接纳”受美方决定影响而回国的洪都拉斯人。

  【作决定】

1998年,洪都拉斯遭遇“米奇”飓风侵袭,美国政府决定给予一批洪都拉斯人“临时保护身份”。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美国生活了将近20年。

美国国土安全部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经审查发现,“这场飓风后,洪都拉斯的条件已经大有改善”,因而决定2020年1月5日起终止向洪都拉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

声明说,从现在至2020年1月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持有“临时保护身份”的洪都拉斯人有机会安排离开美国或寻求经由其他途径取得合法移民身份。

美联社报道,美国境内现有110多万洪都拉斯人,持有“临时保护身份”者为5.7万人。

美国现有“临时保护身份”项目适用于海地、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叙利亚、尼泊尔、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和也门公民。美国政府认定这些国家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战乱,暂时不适合或没有充分能力处置公民回归。反对者认为,美国政府多次为持有这一身份的人延长“临时保护”期限,让许多受益者实际得到了美国的居住权。

数月来,美国政府宣布终止向多个国家提供“临时保护身份”,包括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海地、苏丹和尼泊尔,设定了离境期限。

  【表遗憾】

对美国政府最新决定,洪都拉斯外交部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终止向洪都拉斯人提供“临时保护”是美国政府的主权决定,洪都拉斯“深表遗憾”。

声明说:“我们永远欢迎那些返回祖国的人,将张开双臂接纳他们……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但洪都拉斯驻美大使马隆·塔沃拉早先说,这一中美洲国家现在还不具备应对数以万计人遣返的条件。“这些家庭在美国生活了20年,如果决定回国,重新融入将不是容易事。”

前任洪都拉斯驻美大使乌戈·诺埃说,美方决定“给许多家庭制造了不确定性。这些洪都拉斯人(在美国的)的身份将不合法。”

美国一些民主党籍联邦议员谴责共和党政府这一决定,认为国会应该通过法案,允许一些长期持有“临时保护身份”的人留在美国。

  【不着急】

路透社报道,对那些担心遭美国驱逐的人,加拿大已经成为首选去处。加拿大近期因为大量寻求避难者从美国边境涌入而承受不小压力。

去年,因担心在美“临时保护身份”终止,将近一万名海地人非法穿越美加边界。

但这次,加拿大政府似乎不担心美方宣布终止向洪都拉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会引发越境风潮。

加拿大移民部长艾哈迈德·胡森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2020年前,在美国的洪都拉斯“临时保护身份”受益者有时间作下一步打算,“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大批人前往加拿大”。(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