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美丽城乡加分——永新城管局力破难题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纪实
2018-05-06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建朝

天刚微亮,在绿树成荫、碧水环绕的永新县三湾公园,在环境优美、清爽宜人的市政广场,晨起的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运动健身……

每天一大早,莲洲乡光明村的保洁员就将村庄道路和村民广场打扫干净,垃圾分类后统一运送到垃圾集中点。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村民广场、清澈见底的小溪,加上几声狗吠、几声鸡鸣,如今光明村就如同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卷。

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直接的民生、最现实的福祉。

去年以来,永新县城管局紧紧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城乡管理目标,全面实施“清、净、整洁”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乡“颜值”,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安心、更加称心。

去年年初,该县被列为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之一。同年7月份,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探索与实践”中,该县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经验模式名列发布榜第三。

破解“垃圾围村”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跑出“加速度”

莲洲乡溶溪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就地处理”模式,破解“垃圾围村”难题;龙源口镇统一购买垃圾桶6192个,每15户左右设立一个垃圾集中投放点,按照全镇人口3‰的比例配齐74名保洁员……这是该局扎实开展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为从根本上破解“垃圾围村”难题,该县在全市率先制定《乡镇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考评细则》,将乡镇市容环境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局以建设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为抓手,全力推进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建立“打基础、管长远”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链条”,既节约成本,又减少二次污染。目前,该县已有4个乡镇建成垃圾压缩转运站,其余18个乡镇也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可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全面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永新城管局一方面坚持示范引路,以点带面,启动了埠前、怀忠垃圾处理标准化示范点,实施319线沿线和永宁线农村清洁工程精品示范带建设;另一方面,用“钉钉子”精神,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队伍,逐步完善清运车、垃圾池等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探索推动城区环卫外包模式向乡镇、社区、街道延伸,将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的每个环节做实、做细。该局制定了村镇保洁质量标准、保洁工作监督管理制度以及农村保洁员制度、农村环卫管理工作奖惩制度等,所有乡镇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圩镇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该局还牵头组建了多支城乡综合管理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清洁乡村、清洁家园”乡镇环境卫生巡查;引导成立了34支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当中,形成乡镇环境保洁长效机制。

如今,走进龙源口镇枧渡村,每家每户门前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清楚地标明“包卫生、包环境、包秩序”的责任。村环境卫生理事会评比颁发“卫生户”“五好户”等荣誉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度;埠前镇燕溪村将村民按年龄段划分区间,通过“老人为榜样、孩子来监督”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去陋习、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严格城管执法治乱治违治污治尘打出“组合拳”

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设广告、扬尘污染等问题一直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城管执法的难点。

为着力解决这些顽疾,永新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城管执法,开展“地毯式”清理,“拉网式”整治。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公布拍摄视频,列出问题清单,打出治乱治违治污治尘“组合拳”。建立整治台账,定期形成督查简报,实行销号处理。同时,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制定考核细则,落实整治工作主体责任,考核结果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评,形成标本兼治、环环相扣“协同推进、巡查督查、追究责任、宣传引导”常态化机制。

重拳治乱治违———该局严格查处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行为,切实做到还路于民。去年以来,该局集中开展全县商业门面超店经营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建材加工、车辆销售维修以及清洗美容、餐饮食品、水果等店面的超店经营;开展城区商业门面超店经营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对屡教不改和出现反弹的门面进一步整治到位。据统计,一年来,该局累计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户2000余处,整顿规范商业门面超店经营1400余次;清理违建、建筑垃圾、遮阳伞等200余个,清理死角垃圾100多吨,清理户外广告若干,城乡环境靓丽一新。如今,该县“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文明、包设施)签约率达80%以上,从源头上遏止了门面超店经营行为。

铁腕治污治尘———该局把严管建筑垃圾、遏制城区扬尘污染作为日常执法的重中之重,联合县住建局、环保局,全面摸底城区各在建建筑工地,并签订环境责任状书。为加强城区建筑工地余土废渣管理,该局要求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到县城管局办理《永新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告知函》。如果工地位于城市规划区,还必须与城管大队签订《运输保洁责任书》,缴纳保证金。另外,要求在建工地实行围挡作业、硬化进出口路面、配备冲洗设备、装载余土车辆必需封闭,确保车轮不带泥土上路,运输过程没有撒漏。对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工地,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沿途抛撒、轮胎带泥上路、随意倾倒余土废渣的车辆进行查处。在此基础上,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定期洒水降尘,保持路面不起灰尘,确保城区整洁、清新。

“道路比以前干净多了,县城一天比一天漂亮了,无论城里还是乡村的环境卫生都很好。我们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分类垃圾桶,村里每月评比,给每家每户门前贴上‘门前三包’‘卫生清洁户’的牌子,这更督促我们每天打理好自家门前屋内的环境卫生。”莲洲乡光明村村名陈贤光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