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女性错过乳腺癌筛查 英国卫生大臣道歉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4 11:2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2日向议会证实,由于计算机系统演算法几年前出现故障,英格兰地区45万名女性没能如期收到接受乳腺癌筛查的邀请,继而错过筛查。预计最......

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2日向议会证实,由于计算机系统演算法几年前出现故障,英格兰地区45万名女性没能如期收到接受乳腺癌筛查的邀请,继而错过筛查。预计最多270名女性因没能及早发现癌症迹象而过早地离开人世。

亨特说,已经对这一事件启动独立调查,承诺将于本月底前联系那些错过乳腺癌筛查的女性并安排她们尽早“补检”。

  【道歉】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乳腺癌筛查的目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在英格兰,50岁至70岁的女性每三年接受一次乳腺癌筛查。通常,需要接受筛查的女性会从全科医生处得到通知。

亨特2日告诉英国议会下院,一家名为“公共卫生英格兰”的公共医疗机构负责运营乳腺癌筛查项目。由于这一项目的计算机系统演算法出现故障,2009年至今年1月,大约45万名年龄在68岁至71岁之间的英格兰女性未能受邀接受乳腺癌筛查。

亨特说,受这一故障影响,预计135名至270名女性因为未能及早发现乳腺癌迹象而死于这种疾病。“可悲的是,如果故障没有发生,她们中有些人可能会活到今天。”

“(对那些依然在世的人,)得知自己没有如期受邀接受筛查将非常不悦,”亨特说,“(对癌症死者家属,)得知因管理不善而痛失家人将是沉重打击。”

  【补救】

亨特说,错过筛查的女性中,30.9万人现在健在,将在5月底前得到情况通知。所有75岁以下的女性将获得一次“补检”机会,有意参加的女性将在今后6个月内收到邀请通知。

他说,对那些曾错过筛查且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卫生部将联络她们的家属、道歉,告知对方可以对患者死因是否与错过筛查有关作调查。一旦证明患者死亡与错过筛查有关联,家属将获得一笔赔偿金。

“公共卫生英格兰”今年1月向卫生部上报计算机故障,称他们更新有关乳腺癌筛查邀请系统时发现了这一故障。故障已经得到修复。

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理事会主席海伦·斯托克斯-兰帕德说,这则消息令她震惊,“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邀请那些错过筛查的女性补检;确保足够医疗资源应对可能到来的筛查高峰;确保这类情况不再发生。”

她提醒:“(受影响的)女性不必慌张,等待进一步通知。”

英国癌症研究会说,大批女性错过乳腺癌筛查的消息令人担忧。这一非政府组织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最近三年没有接受乳腺X光筛查,应该预约检查。

“公共卫生英格兰”隶属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后者旨在为所有英国纳税人提供统一标准的医保,是英国政府最大的福利支出项目,但近年因人力不足、效率低下、资源浪费、医护人员积极性不高等现象饱受批评。(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