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醉翁记(连载一)
2018-05-0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船屋

你在1042年给自己改造了一座船屋。

屋呈长条形,一进七间。一头一尾的屋子三面无墙,你以雕花护栏围饰其旁,中间几间如同船舱。房子改造好,你命其名为“画舫斋”。显然,你对自己这个创意和工程是满意的。你捻须微笑,继而修书给大书法家蔡襄,请他题字。

同僚们似乎对你的做法有疑义。他们根据《周易》卦辞,人将履险蹈难,是以渡河来比喻。船只是用来渡河的工具,并非安身立命之所。你这样做岂非违背常理?你一笑置之。你骨子里有着浪漫的天性。这么多年来,奔走于江河湖海之间,岁月的刀锋切割着你的傲气和血气。当年,你被贬夷陵,“走江湖间,自汴绝淮,浮于大江,至于巴峡”,后改任乾德,又从长江入汉水,“计其水行几万馀里”。途中遇到激流险滩,险些丧于非命的经历无数。阴风怒号、樯倾楫摧之际,只能祈求神明保佑。环顾前后泛舟之人,不是商贾就是仕宦,看来外出谋利和做官,都是身不由己啊!见惯了风浪,你便宠辱不惊。休闲的场所故意以凌波渡浪的船型喻之,不是出于自嘲,而是表明一种居安思危之志。

退居外职,本不得已,因谏言受阻,你请求外调。却并非像古人那样逃世江湖,去过优哉游哉的生活。你说你“诚有所未暇”,还是希望有所作为。    我没有考证,你是否算得上“船型屋”的最早发明者之一。至今,江西吉安、抚州等地,还有这种造型奇特的古宅,均是明清时期留下来的古建筑。翘角飞檐、黑瓦灰墙,在青山绿水之间,在杂乱的新居和林木的掩映中,仿如一个低调的、被遮蔽的美人。惶惑、羞怯和端然,是因为时间和战火的伤害,尤历历在目。几百年来,幸存下来不易。虽然在常人眼中,这不过是一片残垣破瓦、烂窗坏壁,像一个荆钗布裙、脸色黧黑的老妪。但有识之士见到,不免惊骇:那精雕细镂的隔扇、斗拱、雀替,描绘着戏曲人物的檐头,镶嵌着暗八仙图案的柱础、石刻,象征着美满、吉祥的砖画,尤其富有想象力的房屋造型,别致生动,如获至宝。他的发现和指点,很快引来路人似懂非懂的颔首和赞叹。

你二十三岁进士及第,在官场已度过了十三个春秋。这十三年对你来说,如孤舟浮海,过得并不平静。因此,在山高皇帝远的滑州,你给自己建造船屋,恐怕并非心血来潮。

当年被贬夷陵,皆因你逞一时口舌之快。你写下《与高司谏书》,搅起千层浪。高司谏何许人———本名高若讷,朝廷谏官。司谏一职,虽仅为七品,位虽不尊,但在宋代政治结构中,具有重要作用。谏官由皇帝亲自授予,主掌规谏讽喻,三省至百司大臣小官若有违失,都可以谏正,并可以直接向皇帝谏言,参与朝政。《与高司谏书》,这篇“发于极愤而切责之”的檄文,无不透露你的嫉恶如仇、果敢无私。何事让你“极愤”呢?那时你还在西京,范仲淹因敢于直言被朝廷任为右司谏。出于对朝政的关切和改革的愿望,范仲淹任职才一个月,你便提笔写下《上范司谏书》。这封私信发挥了你的才情,引用韩愈曾经讽刺阳城尸位素餐,“待机进谏”的渎职,规劝范仲淹要敢于言事,甚至单刀直入地批评他一个多月来对朝政没有发表意见。范仲淹接到来信不仅不生气,反而激赏,将你引为知己。可谓是不打不相识。之后你调入东京,位居馆阁,虽是闲官,但从此和范公联手,辅佐年轻的仁宗开创出“庆历新政”的局面。

翻阅历史,每每新政之前都潜流暗涌,新旧势力犬牙交错,争斗不已。积极进取的范仲淹对暮气沉沉的政局并不满意,对吏治的腐败痛恨不已。他向仁宗呈上一份“百官图”,一一评点朝中百官,哪些是出于公道,哪些是出自私意,主张选贤任能,矛头直指宰相吕夷简。因其在位日久,任人唯亲,积弊良多。一场政治较量在范仲淹与吕夷简之间展开。十多年来,吕夷简是朝廷的不倒翁,“其于天下事屈伸舒卷,动有操术”(元·脱脱《宋史·吕夷简传》)。年轻气盛的范仲淹被吕夷简指责越职言事、荐引朋党、离间君臣。仁宗摆脱不了对吕夷简的依赖,权衡利弊,将范仲淹贬职饶州。

胜利者乘胜追击,接连打压反对派。朝廷上下怕受朋党牵连,都缄默不言。

在一次私人聚会上,高司谏大放阙词,说范仲淹贬得活该,当众非议范仲淹,以掩饰自己的懦弱。你当场与高司谏争辩,回家后越想越气,提笔写就《与高司谏书》:    足下在其位而不言,便当去之,无妨他人之堪任其任者也。昨日安道贬官,师鲁待罪,足下犹能以面目见士大夫,出入朝中称谏官,是足下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尔!

恼羞成怒的高司谏将信交给皇帝,说你攻击天子以忤意逐贤臣,惑乱众听。结果你被仁宗贬为夷陵县令,并责令立即启程,不得逗留。凄惶之下,你来不及和朋友告别,带上一家老小,登舟西行,经过五个多月的水上漂泊方到达夷陵。对于船上的日子,你体会深矣。以至于之后从乾德转任滑州,改燕私之居为船型屋如此。你真的对船上的生活难忘,连安居之日,都随时想要起航吗?

杜甫说:“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你的故园在遥远的吉安(那时叫庐陵)。但你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没回去过(注:直到晚年才护送母亲灵柩归葬沙溪)。你的父亲欧阳观,带着家族的血脉,沿着故乡的小河———沙溪,一步步走出,直到客死异乡。对于故乡来说,你就是一个浪子,一条孤舟。故园那片深海,尚且在你目光所及之外。

对传统社会的士大夫来说,故乡,总是心中的隐痛。你的门生苏轼有两句诗,与杜甫诗句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荔子已丹吾发白,犹作江南未归客。”这是在为他自己画像,也是在为你画像。

船屋之上,一代文宗,还在等待朝向故乡的归航。(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