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庐陵老街听老男孩唱歌
4月29日,春雨过后的庐陵老街,景色分外澄明,不断变幻的天色映照着后河水面,显现明暗交替的色彩。

4月29日,春雨过后的庐陵老街,景色分外澄明,不断变幻的天色映照着后河水面,显现明暗交替的色彩。涩雾轻启,夜色来临,仿佛在你眨眼之间,老街灯火立时通明起来。从老街鼓楼檐角眺望夜空,月儿正缓缓地拨开片片淡云,羞怯地透出明亮的光芒。月芒和灯光交织之下,一场主题为“传奇·传情·传颂”的吉安老男孩合唱专场音乐会,正在庐陵秀场开演。

关于老男孩合唱组合的传奇故事,两年来,本地各种媒体多有报道,坊间口碑也多有传颂,但我一直等到今夜,才得有机会欣赏他们的精彩演出。

是夜,庐陵秀场全场爆满。演出开始,灯光骤暗,噪音渐止,舞台蓝、绿、白色淡灯依次点亮。在朦胧的舞台灯光簇拥下,五位身着白色礼服的中年男子依序走向舞台,也无报幕主持。

我正诧异老男孩组合并没有像观众想象的那样高调闪亮登场,“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合唱声中有一个低沉浑厚的男低音清晰地传入耳鼓。这大概是男贝司梁华吧?我了解的合唱成员有陈一彬和李国清的高音(Tenor)、冷和平的中音(Bariton),梁华的低音(Bass)。合唱声音的基本要求是群体性多声部“一齐、二准、三合”,体现在合唱音色融合、音响平衡、层次布局上,老男孩合唱组合正是符合这种高、中、低声音组合要求。有研究声音好事者,有声音之“五行”说:金音,如马云、央视主播者,奔放不羁,有金属般的穿透力,是高音;木音,如马化腾者,拘谨内敛厚实,是中音;水音,如邓丽君、费玉清者,柔软甜蜜;火音,嘶哑如摇滚歌者;土音,低沉苍茫如杨洪基、关牧村者,是低音。合唱,就是“五行”声音的排列组合。一个人要完备“五行”音质很难,但若是一个群体,就容易了。

“两个月,只磨合一首歌”。冷和平说起开初合唱训练的艰难时,心情并不轻松。今夜老男孩合唱组合专场节目,台下的训练恐怕没有那样轻快。记得上个月的一天早晨,偶遇梁华、陈一彬在路边店买水,问是去真君山练唱。我笑说,“真是年少不顾家!”结盟、训练演绎着老男孩组合的传奇故事。

一曲《传奇》终了,观众掌声雷动,舞台上,老男孩们脸上洋溢着少年般的微笑,而形态略显拘谨。

合唱是高雅的音乐艺术,较难迎合不同年龄层次观众口味,老男孩组合对此感同身受。因此,他们在选曲方面力求大众化,《传奇》《青花瓷》《鸿雁》就是为年青人设唱。这种流行歌曲改编合唱曲目难度较大,起始音设计和声音协调配合都要反复琢磨,选出合理方案进行训练。冷和平说,歌者与观众要情感合拍,情感合拍是双向的,这样才会产生共鸣。梁华说,当你歌唱时把握了歌词与旋律,融入个人情感,观众或兴奋舞蹈或忧伤落泪,这就是歌者与观众情感的双向传达、传递,无关年龄。用快乐和愉悦感染观众,唱台上,冷和平一直保持着微笑,梁华则双目含情,李国清肢体动作到位。而陈一彬则用洒脱呼应了张霭云的严谨。

我注意到,老男孩组合在音乐的背景图片选择方面花了一定的心力,尤其是合唱《青花瓷》时背景屏幕呈现的图画,有无以言传的美,给人以声情与画美高度融合的美感。加上音乐会有本地实力派歌手罗红梅和大地合唱女声组合的倾情助演,催化了会场观众友情和快乐气氛。最后,在全体演员声情并茂合唱《我爱你中国》曲目中宣告本场演出活动结束。

“你这束花咋没献给舞台上的老男孩啊?”散场时,我问身边的一位女观众。她回答,“是他们把花抛给台下观众,我抢来的”。我想,这就是老男孩的观众情怀吧。

井冈山报首席编辑安然说:“老男孩现象,折射了大时代里的人心所向和情怀与共,它不仅仅是个体行为,更可视作一种人文现象和精神审美加以观察和思考。”

老男孩的故事,正如其歌声一样,荡漾在庐陵大地。可以想见,越来越多的人,将在其歌声里去认识老男孩,并将自身心底那份或许并不自知的美好,用歌声唤醒。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