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要在中东“金蝉脱壳”?没那么容易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3 09:3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但是,随着近年来叙利亚局势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美国意欲故伎重演,达成一石二鸟之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认为,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已......

4月17日,沙特宣布,沙特主导成立的“伊斯兰国家反恐军事联盟”拟向叙利亚派遣部队。另据报道,特朗普有意让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盟友组建一支联合部队,替代打算撤出叙利亚的美军。

美国想从中东热点问题中抽身、寻求盟友填补权力真空。只是,这招“金蝉脱壳”似曾相识,美国要全身而退可能并不容易。

15年前,美英绕过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所谓的理由是美英认为萨达姆与恐怖袭击有关,而且萨达姆政府未能销毁其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搅乱地区局势后,美国上演“金蝉脱壳”,在伊拉克反恐形势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便于2011年全部从伊拉克撤军。

美国的所作所为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并孵化出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今仍在搅动地区局势。《外交事务》杂志曾评价称,伊拉克战争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最恶名昭著的外交失败”。

遗憾的是,美国并未从伊拉克战争中学会“自律、谦逊与审慎”。15年后,美国再度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以化武事件为由,联合英法绕开联合国对叙利亚发起空袭。

但是,随着近年来叙利亚局势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美国意欲故伎重演,达成一石二鸟之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认为,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已经成了“鸡肋”:继续留下来,油水不大;完全退出去,又有点不甘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想出了让沙特等地区盟友“接盘”的主意。这样美国既可以金蝉脱壳,节省人力物力投入,也能保住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然而,整个中东地区就像一个泥潭,一旦涉足便难以脱身。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匆忙撤出叙利亚很可能重蹈当年在伊拉克的覆辙。美国撤军留下的权力真空,沙特未必有能力填补。对于沙特来说,如果真的出兵叙利亚,很可能陷入比也门更加糟糕的战争泥潭。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破坏中东地区和平,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编辑:刘梦姣 综合文字来源: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