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七旬老人 “痴迷”搜集整理 庐陵文化资料
2018-05-0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俞腾湖向记者介绍搜集整理庐陵文化资料的故事 (1)

俞腾湖向记者介绍搜集整理庐陵文化资料的故事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两年前,本报曾以《寻遍文化“高地” 传承庐陵文脉》为题,报道了退休老人俞腾湖十多年来搜集整理庐陵文化的故事。日前,俞腾湖老人告诉记者,他搜集的庐陵文化资料,已经分类整理成册。“希望这些文化瑰宝,能够得到传承,给青少年以及后人以启迪。”俞腾湖说,这些资料希望有人帮助印刷出版,让更多的人看到。

4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中心城区俞腾湖家中看到,经过搜集整理成册的《庐陵风韵》摆满了一书柜。翻开这些资料,庐陵文化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分章节介绍。其中包括庐陵八景、庐陵名人传略、庐陵地名遗址考究等,一共34个章节。

今年74岁的俞腾湖,曾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他曾亲眼目睹庐陵文化的资料和遗址遭到破坏,有些值得传承的文化“符号”也在消失。从那时候开始,他就有意识地收集和保存庐陵文化资料。2004年退居二线后,由于时间充足,俞腾湖开始专心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为了印证资料的真实性以及获取第一手资料,十多年来,俞腾湖几乎走遍了吉安每一个角落。背着小包,带上相机、笔和本子,每到一处,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然后回到家里查资料、整理、分类。

通过整理考证,俞腾湖发现,庐陵文化有其精髓特质,千百年来深刻影响着一代一代吉安人。他觉得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应传承下去,对今人及后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