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小“黄金叶”托起致富梦———看遂川如何发展茶产业给力脱贫攻坚
2018-05-03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金文、本报记者龙玉然

五月的遂川,连绵茶山在艳阳下显得异常青翠,一垄垄滴着露水的茶树旁边,采茶工人忙着采摘刚出的嫩芽。

茶山、茶香、茶语和茶农,老百姓嘴里总是离不开一个“茶”字。一片小小的茶叶,在当地俨然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黄金叶”。

“再过两三个月,茶农就会将这一座座茶园修剪得整整齐齐,通过台刈等技术进行低改,不仅便于来年采摘,提高20%以上产量,还能得到每亩500元的政府补助,这样的扶贫政策真好!”汤湖镇油湖村贫困户邓利林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该县依托“狗牯脑茶”这个金字招牌,定奖补、建基地、抓培训,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种茶愿望,提高了茶叶生产、流通组织化程度,提升了茶叶种植技能,覆盖带动全县1.7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活力如何激发:产业奖补

“我家现有茶园5亩,仅卖鲜叶一年就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脱贫没问题。”去年冬天,汤湖镇南屏村贫困户朱玉林又将家里剩余的2亩荒山全部种上了茶树。看着茁壮成长的茶苗,朱玉林满心欢喜:“政府每亩还补贴1000元,两三年就能采摘,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该县出台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办法,对新种茶树每亩奖补1000元,低改的奖补500元。同时,给予5万元的免担保、全贴息的小额信贷扶持。政策甫一出台,便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点赞”,一时竟然掀起了茶园“淘金”浪潮。仅去年,该县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17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77亿余元。

发展如何促进:抱团帮扶

“鲜茶采摘每天能有100多元,茶叶抚育每天100元,加上鲜茶售卖和土地租金,一年能增收八九千元……”戴家埔乡阡陌村贫困户古忠伟一边采茶,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2013年,江西深海茶叶公司流转了该村2800亩土地发展茶叶,吸纳380多名农民务工,带动周边400余户贫困户种植800余亩茶叶,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

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局面,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合作社起到了抱团发展的关键作用。该县合作社带头人、省劳模梁奇锂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依托安村茶厂,实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3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其中20户顺利脱贫。”

像这样的合作社,目前全县共有798家。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鲜叶,统一加工、销售,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收入,年底还有分红,这样一增一减,群众的腰包真的是“蹭蹭蹭”鼓了起来。

技能如何提升:职业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县通过开展“学茶技、惠茶农、兴茶业”培训班,选派技术骨干全程指导,举办制茶大赛等,不断提高贫困户制茶技能。

“技术学到了,收入提高了,通过参加茶叶培训班让我受益颇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汤湖镇横圳村贫困户罗诚不无骄傲地说道,“我2016年参加培训,2017年就搞起了茶叶加工,仅春茶一季便赚了3万多元,并在当年顺利实现脱贫。”

据了解,仅今年,该县就举办了茶叶培训班26期,培训了3600余人次。同时,还特别派出茶叶专家10多人,巡回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基地建设、茶树良种选育及繁育技术等,为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持。

“党和政府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不仅擦亮了茶叶品牌和人文名片,而且做大做强了茶叶产业,并以此为解决贫困问题的‘金钥匙’,让我们实打实地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朱玉林如是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