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爱的守望 ———记遂川泉江镇坚强母亲张梅兰
2018-05-02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郭满香

一位40多岁的母亲,面对儿子遭遇的不幸,在一度绝望之后,选择了坚强与乐观,用关爱一直温暖着孩子,不离不弃。她就是遂川县泉江镇洋村的坚强母亲张梅兰。

说起这几年的艰辛,张梅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哭也是活,笑也是活,为什么不笑着活?”再苦再难,也不在儿子面前落泪。

2014年3月22日的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那时,13岁的儿子周涛去倒垃圾时,垃圾堆里莫名地蹿出一团大火,把他浑身上下点着。

据推测,起火原因可能是垃圾堆中沼气淤积,受日晒被点燃。脸和手脚等部位严重烧伤、毁容。当一家人倾尽所有,甚至背负巨额债务,把他从死亡线抢救回来时,并不代表变故的结束,而是才刚刚开始。

当时周涛被转院至赣州市人民医院治疗,手术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1点,但重度烧伤脸、手和脚,已让他面目全非。在术后一个星期里,周涛神情木然,始终一言不发。

为了让儿子坚强,张梅兰开始吃糖,周涛看到母亲整天含着棒棒糖,觉得很奇怪,问妈妈什么时候学会吃糖了?“只要你人在,妈妈就是甜的。这颗糖代表你,妈妈天天放在嘴里吃,吃着吃着心里就感觉甜了。”张梅兰鼓励儿子,“未来你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一定要坚强。”在张梅兰的感染下,周涛渐渐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周涛出院回家后,张梅兰每天要给他烧伤处涂药膏,还要按摩加快药物吸收,一次需要3个多小时。烧伤处痛痒难忍,张梅兰还要不间断给儿子轻轻拍打,常常一宿宿不睡觉陪着他。张梅兰说,只有在儿子睡着的时候,她才敢让眼泪默默流下来。

为了使烧伤的肌肤更好愈合,周涛的头部和手脚必须整天都戴着一层白色的弹力套、白色的面具。如此在上学时,会不时引来别人异样甚至惊悚的目光,为此张梅兰总是变着花样鼓励儿子。一次儿子回家告诉她,自己从来都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没有人跟他说话。“我当时一听心里就酸得不行了。”她说,后来灵机一动答话说,“妈妈小时候家里穷,穿着补丁衣服,半个月洗不上澡,也坐在最后一排,可是学习成绩是全班第一,你能不能也考个第一?”从那之后,周涛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几年里,周涛经历了16次的手术,家中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今年暑假,张梅兰又要带着儿子去治疗,又是十几万元的费用,每一次手术完成都要给做康复,还会出血,不然走路都不能走。每一次植皮手术,周涛都很坚强,张梅兰也及时给儿子作心理辅导,让他打开心结,有活下去的勇气。有时候为省钱,张梅兰自己为儿子换药,虽然无比心痛,但面对儿子始终面带笑容。

因为有妈妈和家人的温暖,周涛越来越坚强。在他的一篇作文里,写下了感谢母亲的深情话语。

“谢谢你,妈妈。

为了我不被细菌感染,这几年来,你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我,因为你的爱,我活下来,因为你的爱,我必须坚强。”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懂事的孩子!时光是最好的医师,走过了无尽的黑暗,现在的周涛已经升入中学读书了。虽然前面的道路还有荆棘,但有母亲和家人的爱温暖着,他一定会坚强快乐地生活下去。

张梅兰,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孩子心目中最美的妈妈。我们坚信:命运之神,一定会眷顾善良好人张梅兰一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