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
2018-05-02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王树茂

红色旅游是党的事业、国家战略,具有政治、文化、富民、民生综合功能。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化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意识。当前,强调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迫切需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认识、思想和观念问题。当前,全国红色旅游发展中认识不到位、组织不到位、保障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未把发展红色旅游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整体布局;未把抓党建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有的工作脱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有的抓工作蜻蜓点水,不敢、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解决复杂问题;有的督导无方、监管乏力,存在问题被媒体曝光,产生了不良影响等等。

把握红色旅游发展的规律。红色旅游是资政育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渠道和纽带,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途径。红色旅游地位特殊,“特”就特在红色旅游姓“党”,“特”就特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特”就特在红色旅游景区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一要凸显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发展红色旅游同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同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同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结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二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把发展红色旅游放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下谋划、推进,用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来衡量,决不能搞“两张皮”、自娱自乐。三要充分认清红色旅游肩负的重大责任使命。红色旅游承担着激发信仰伟力、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红色旅游景区的资源保护、建设、管理等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始终保持红色旅游底色,坚持与时俱进。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抓住培育红色旅游新动能这个重要基础。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优化提升传统动能是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因此,要把培育新动能、提升行稳致远的能力,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重中之重,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传统动能优化中培育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遵循红色旅游规律,要从红色旅游发展需要出发,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从传统动能优化升级中催生新动能,实现“老树发新芽”。

从创新驱动中催生新动能。坚持需求导向,按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研发推出新产品,提升景区展陈水平,增强游客的亲历感、体验感等。

在整合优势资源中孕育新动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红色旅游+”战略,一方面,积极整合全国红办各成员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旅游企业等力量,形成具有红色旅游特色和优势的创新发展体系;另一方面,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路径,实施深度融合、跨界融合,打造复合型产品,实现“1+1=N”的效果。

从聚合力量中壮大新动能。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仅靠传统动能远远不够,要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引导企业、银行、社会组织等参与红色旅游发展;鼓励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红色旅游项目给予贷款支持,探索适合红色旅游发展的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

从强化基础研究中激活新动能。实施人才“强红兴旅”战略,建立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弘扬革命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奋斗、担当、奉献的行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优化人才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