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铁肩担民心 甘做“孺子牛”——记永丰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局邹水生
2018-05-02 08:3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为群众提供服务

邹水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员”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周珊、刘学武报道:“您的这个医药费报销部分已经批下来了,目前还没有完全到账,您还需要再等等。”“好的,谢谢了!”“不客气,您慢走!”4月25日上午八点,邹水生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邹水生是永丰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公仆。近日,他荣获“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员”,成为永丰人民的骄傲。

从小立志 一路坚持

“母亲从小就教导我们,做人要善良、勤劳,先苦后甜。”采访中,邹水生这样回忆道。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在母亲的教诲下成长的邹水生总是显得比身边同龄人懂事得多。邹水生有一个让他骄傲的哥哥,在1979年3月的一天,哥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遗体被送回家中时,全村人都到他家追悼。母亲忍住悲痛告诉邹水生:“你的哥哥死得光荣!”这让当时才六、七岁的邹水生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伟大。

1994年5月,高中毕业的邹水生因是烈士家属,被分配到县殡葬管理所工作。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在殡葬所上班,他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里,他什么苦都吃过,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尽管每天面对的都是逝去的生命,但这并没有让邹水生的生活染上阴霾,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殡葬所的工作很繁杂,但是很有意义!”回忆起这20年的工作经历,邹水生内心还是充满着感激,在殡葬所,邹水生感悟最深的一点是:即使人的生命消逝了,他的尊严还在。

在工作之余,邹水生不忘学习,2008年开始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统一考试,邹水生就获得通过,成为全国首批经过考试社会工作证书的社会工作者。2011年7月1日,邹水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圆了他从小的梦想。

岗位平凡 贡献不凡

在辛勤工作的同时,邹水生也不忘为殡葬事业的发展出言献策。2014年1月,他在江西省殡葬理论学术征文活动中撰写的论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一文获得全省优秀奖。

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让邹水生这颗“金子”闪闪发光。2014年7月,由于平时的勤劳肯干,邹水生被县社会救助局选去帮忙整理档案,没想到这一次他整理的档案得到市里检查组的高度赞扬。于是,邹水生被借调到县社会救助局负责医疗救助手工直补工作,虽然工作还是比较繁杂,但是他十分细心和耐心,而且特别喜欢钻研业务。在工作中,邹水生善于摸索,总结和反思,他先后创新并起草了《永丰县医疗救助直补工作规范》和《永丰县农村低保申报资料统一目录》,不仅帮助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更清晰地了解相关程序,还减轻了其他同事的工作压力。2016年,邹水生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社会救助窗口,负责医后救助、城乡低保等各类低保证明盖章以及各种咨询服务。2017年这一年里,仅他一人就为困难群众服务达1万多人次。

“他每天就是忙个不停,几乎没看到他怎么休息,有时候做不完还要带回家去做。”这是邹水生的同事对他最深的印象。医疗救助手工直补需要大量填写直补单,手臂酸痛无比的时候,他甩甩手臂继续写。在社会救助局工作期间,邹水生先后发表工作经验等文章17篇,他用行动和文字表达自己对民政工作的深刻理解与热爱。“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邹水生在2017年度寻找中国最美社工系列活动中荣获“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邹水生正在整理病历袋

用爱助人 用心生活

“邹主任人非常好,我来过这里好多次,每一次都感觉像亲人一样!”4月25日,前来咨询医疗报销的古县镇刘天圣打心底里赞赏道。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邹水生开心地说道。在工作中,邹水生一直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以接纳、尊重、平等、无私奉献的热情为人民服务。今年3月15日这天,石马镇上升村钟安珍老人前来窗口办事,他是低保户,曾多次到邹水生这里申请医疗救助。他一眼看出老人身体虚弱,连忙扶他坐下休息,还一边在电脑上审核资料、开直补单,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并叮嘱老人要好好保养身体,乐观积极治疗,这让老人感动不已。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在工作的点滴中,邹水生的真诚与善良感染了许多人,也让他收获了许多真情的回馈。

2017年11月23日,瑶田镇湖西村的肖文林来给他母亲申请医疗救助。办好业务准备离开时,肖文林小心翼翼地从一个布袋里摸出三个小桔子,塞给邹水生,见邹水生不肯收下,肖文林有点儿失落,低着头不语。这情景触动着邹水生,于是他赶紧接下三个桔子剥开来吃,还不住地点头说“真甜!”。肖文林抬起头,眼里的泪花在打转,从此他们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

在工作中,邹水生接触到最多的是一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众,他不仅用热情的态度服务他们,还会和他们交朋友,在物质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我愿做一个爱心的传递者,在给予困难群众救助的同时,还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告诉他们的人生之路同样精采!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民政人,一个专业社会工作者应有的责任。”邹水生对自己所获得的各项荣誉并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只是在坚持着自己的职业信仰,所做的事也是自己应该去做的,而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