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振兴乡村的水利担当 ———永丰农田水利建管并重掠影
2018-05-01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浩军、吴江桦

一座座除险加固后的山塘碧波荡漾,一条条新建改建的渠道纵横田间水畅其流,一根根节水灌溉管道遍布家庭农场……仲春时节,走进永丰县七都乡,随处可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成果,农民春耕生产灌溉用水无忧。

“以前,这片耕地虽然地处恩江河边,却因田间水渠建后管理不善,日渐淤塞严重,有水用不上,有的水田变旱地,耕种效益衰减。去冬今春,我们村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疏通灌溉渠道,做到建管并重,不仅全部水田恢复了水稻种植,还新增灌溉面积10多亩。”4月15日,正在田里忙于抛秧的舍下村农民张兴华乐呵呵地说。

振兴乡村,水利先行。近年来,永丰县针对有些村组农业生产存在无水可蓄、有水难存、渠流不畅等“水困”,结合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大规模建设农田水利,疏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该县着力实施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项目,打造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实施土地平整、灌排渠道、机耕道、山塘维修等项目,平整土地1.16万亩,改良土壤9633亩,建设田间道路217.09千米,整治山塘36座,新建改建灌溉渠道49.12千米,建设高标准农田3.57万亩,完成投资2.19亿元。项目区农业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成为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现代化灌区。

瑶田镇梅坑村同步推进山塘除险加固和灌区引水渠道建设,整治后的山塘,不仅保障了下游群众的防汛安全,还恢复了设计蓄水能力,同时疏通灌区渠道,5000亩耕地得到有效灌溉。古县镇新源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修贯穿村庄的渠道,使之成为家门口的水生态景观。由七都乡返乡农民工李冬卫创办的新天地家庭农场,2000亩水土保持生态果业基地全部实现管道滴灌,农作物旱涝保收,年收入近千万元。

为了使农田水利工程建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管长远,永丰县创新建管模式,做到建管并重。对项目分散、投资金额较小的小型水利工程,在确保安全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由农民自建自管,县财政给予经费奖补。此举变政府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充分调动了群众自主兴水利的积极性。由于项目实施主体建设的是自己直接受益的工程,有利于工程占地协调,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也得到保障,能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长效机制,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义务,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由农民用水户协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主体承担工程运行管护责任,一举破解过去农田水利工程有人用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