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柚”起征程 ———记安福横龙镇井洲村返乡创业青年肖金根
2018-05-01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志宏、刘慧娜

柚花飘香时节,安福县横龙镇井洲村返乡创业青年肖金根站在该镇东谷村的一个小山岗上,指着60多亩的柚园,对来访的镇干部说:“今年的柚花开得茂盛,肯定又是个丰收年!”仿佛为了回应他的话,阳光下翠绿的柚林在微风中晃动着树叶,熠熠生辉。

肖金根,一个典型的80后,打过工,摆过摊,开过厂。2008年,我市大力推广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富民工程”。井冈蜜柚代表性品种金兰柚原产地正是家乡横龙镇。他当机立断回乡做了“柚农”。他沉下心来,向有经验的农户请教;到各地取经,参加种植培训班。每天不是在侍弄柚树,就是在房间里啃资料。两年后,他流转了60亩土地。很多人都觉得他在外面好好的小老板不当,借几十万元贷款来种植前景不明的柚子,是不是疯了。对于别人的怀疑,他一笑置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果园中的30多亩柚子进入挂果期,产柚子10万余斤。他的柚子不但卖相好,口感更是没得说。当别人都愁着怎么卖的时候,搞过销售的他,通过电商、微商平台、朋友圈推广,销往了宜春、新余、萍乡、南昌和全国各地,10万余斤柚子销售一空,获利近30万元。这下,他的干劲更足了。“前两天有个上饶老板来我的果园考察,说想在上饶开一个金兰柚经销店,做我的代理商,我现在还在考虑。”

“喂,老吴啊,你家柚子花开太多了,怕影响挂果。我建议你过一段时间把一些长得不好的小柚子摘掉。”他路过隔壁壶丘村吴光华的柚园时,热心地建议起来。2015年,吴光华曾在肖金根的园子里做过帮工,看着柚子效益这么好,也想像肖金根那样种柚子致富。肖金根不但为老吴提供了优质柚苗,还当起了老吴的全程技术指导,时不时上门去看看。2017年,老吴的柚园顺利挂果,老吴逢人便说肖金根的好。近两年来,周边向他“取经”学习种柚子的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宜春、新余的种植户慕名而来。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不怕别人把技术学走了,抢占了生意么?他笑呵呵地回道:“大家一起探讨,种植技术才能进步!”

其实,肖金根还有更大的想法,就是做大做强金兰柚的品牌。2016年,横龙镇金兰柚果业协会成立,肖金根任副会长。在协会中,他不但主要负责销售宣传,还积极促进金兰柚品牌建设。在他和协会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注册了“龙柚”商标。特别是去年年底,帮助镇里的益民金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赣鑫果业专业合作社领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证书》(GAP认证),这是对横龙柚子质量的认可,标志着横龙柚子获得出口资格。他说:“横龙的金兰柚只有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整体向外走,销路才有保障。我们协会就是要把横龙的果农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走出去!”

目前,该镇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2万亩,已挂果面积8000余亩,去年产量3200万斤,产值近亿元,并保持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正是因为有肖金根这样一群时代的奋斗者的努力,井冈蜜柚才会成为该镇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产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