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三尺岗亭 成就美丽人生 ——探访“刘艺劳模创新工作室”背后的故事
2018-04-28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工作中的刘艺

工作中的刘艺

“刘艺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今年的吉安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这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团队,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4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心城区吉安南大道高速入口吉安南收费站,实地探访了江西昌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吉安南收费站“刘艺劳模创新工作室”。走进工作室,这里几乎摆满了各种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则记录了刘艺带领团队不断成长的历程。

舞台 立足三尺岗亭

“您好,吉安欢迎您”“金庐陵祝您一路平安”……经常驾车从吉安南收费站上下高速的司机,都会听到这熟悉的声音。而这声音正是来自刘艺和其同事,每人每天要重复至少5000句。转体90度、标准的迎姿、快速畅收畅付、目送司机……这些是专业收费员15秒内完成的动作。从18岁起当一名收费员到如今,在十多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刘艺难以计数要重复多少同样的话语和动作。

三尺岗亭,八个小时,车流量大的时候连上厕所都没时间。刘艺说,当一名收费员除了体力消耗大,心理压力也大,有些司机性子急躁,文明服务有时也很难获得认可,有时候笑脸相迎换来的可能是冷眼相对。热爱这个职业的刘艺常常会换个角度理解,在15秒的收费服务过程中,那一张张陌生面孔回馈给他们更多的是友善、亲切和笑容,这也让刘艺逐渐意识到,收费窗口原来正是她的人生舞台,而司乘人员就是给予她鲜花和掌声的观众。

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刘艺却能找出职业的自豪感。性格开朗的刘艺,因热情而专业的服务,得到司乘人员的夸奖和赞美,又给她带来更大的动力。工作中,刘艺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造性地总结出收费服务“三看”工作法,既能提高准确率,又能“保畅通”。由于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刘艺逐渐得到公司认可,先后在公司内部被评为劳模。

出彩 带领团队创新

2013年,昌泰公司着手打造“金庐陵”高速公路特色服务品牌,刘艺脱颖而出,公司正式成立以刘艺命名的“刘艺工作室”。由于刘艺和团队更加出彩的表现,工作室也被命名为“刘艺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几年,刘艺及其工作室获奖无数。其中,2014年,首届最美中国路姐15位个人名单出炉,而刘艺便是其中一位。

“刘艺劳模创新工作室”也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该工作室现有成员9名,平均年龄仅28岁,这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树立了一面旗帜,承担着公司在业务、服务、内训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

刘艺告诉记者,工作室设立以来,她和团队探索了多个工作和服务的创新方法。由其工作室编制的文明服务操作手册和培训教案在全公司推广和使用,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培训成本。创新无止境,接下来,该工作室还将在心理辅导课程开发、职业化培训、品牌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记者任洪广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