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推进城管体制 破解城管难题 庐陵新区综合执法局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集体称号
2018-04-28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庐陵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拆除小广告

庐陵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拆除小广告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近日,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获得我市“五一劳动奖状”集体称号。26日,记者来到该局一探究竟。

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成立之初,城市管理存在利益部门化、工作“两张皮”现象,市、区两级多次协调调度,但始终难以形成合力。作为吉安市改革创新“实验田”,庐陵新区用足用好用活先行先试政策,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积极推进城管体制改革,成功破解城管工作难题。从2016年起,该局巩固提升市场化成果,将环卫管理职能延伸至非建成区、项目区,建立了“户保洁、村收集、街道实施、新区转运”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迈开了全域、品质、高效新区建设的坚实步伐。创新开展城乡同治,采取以奖代补、绩效考核的方式,对辖区村(社区)、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并以分数高低兑现奖惩,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热情,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每个角落。

在拆违控违方面,该局建立起依法、理性、有效的违建处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做到事前告知、事中监控、拆后稳控,尤其是实施“五拆法”,即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拆”、奖励群众自己“主动拆”,安排专门人员“帮助拆”、针对困难群众“柔性拆”、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拆”,始终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局共拆除违章建筑182处约1.25万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蓝铁皮棚1674处约18万平方米,连续四年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拆违控违“零上访”。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执法队伍,该局全体队员担当实干,充分发扬“5+2”“白+黑”吃苦耐劳的精神。组织开展执法业务轮训和精兵特训,聘请有经验的专家授课,为执法人员普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文书制作、作风建设等知识,参训率达100%。尤其是推行“实训+加实战”,充分发挥资深队员的“传、帮、带”作用,让一线队员上岗练兵,提高队员依法行政、处突应急、善做群众工作等能力。自成立以来,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先后荣获“全省城管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吉安市创全国卫生城市先进集体”、“吉安市第八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强化和进一步巩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的成果。快速掌握新增的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路灯照明和夜景亮化的监管工作职能,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目标要求,加快补齐城乡人居环境突出短板。通过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新区“四尘三烟”降抑一律达标,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