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牧
《晨牧》是一幅人文片,从图片能看出作者拍摄于一个有薄雾的早晨,老农赶着牛群去森林放牧,恰时一群鸭子路过此地,此刻作者眼明手快地利用慢门凝固了这一场景。

       

摄影:陈靓珂 点评:刘冬生

《晨牧》是一幅人文片,从图片能看出作者拍摄于一个有薄雾的早晨,老农赶着牛群去森林放牧,恰时一群鸭子路过此地,此刻作者眼明手快地利用慢门凝固了这一场景。就画面看,鸭群因有牛和老农赶路而飞速前行,这慢门的使用又把鸭群拍得像流水和行走的云一般,从而使一个普通的场面活了起来,且人儿、牛儿、鸭儿也显得非常自然、和谐与温馨。在技巧上作者是用秒计算拍摄时间,这不但要有脚架,还事先要有预判,也只有这样才能出现这种效果。不远的树,虽然进入了冬季,但仍然苍劲挺拔,有一种融入了生命之中的不屈不挠的顽强,恰似说明了这平原之地对环境的珍爱。那牛儿膘肥体壮,亦是水草丰足,看得出这儿的风景优美,农民纯朴、善良、勤劳。作者把镜头对准这片富饶土地,将禽畜作为聚焦点,定格这里的生产和生活是有备而来的。一个普通的场景经作者精心经营,拍出这般有意境的作品,不能不佩服他的洞察力和良苦用心。

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他的这句话强调了“观察发现”的重要性,世界上有很多美的事物,如果我们不善于观察和思考,熟视无睹,照样发现不了,那些美的或稍纵即逝的事物只好等待别人去发现。作为从事视觉艺术的摄影人,我们要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