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小百灵”
近日,我们采访了两位井冈山上的“小百灵”———余梓洋和谢嘉成。7岁的余梓洋人称“小红军”,义务宣讲无数场;井冈山少年谢嘉成则在异国他乡唱响“中国脱贫好......

     

余梓洋在宣讲

     

舞台上的谢嘉成 

 ■曾绯龙 李归宁

近日,我们采访了两位井冈山上的“小百灵”———余梓洋和谢嘉成。7岁的余梓洋人称“小红军”,义务宣讲无数场;井冈山少年谢嘉成则在异国他乡唱响“中国脱贫好声音”。他们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发出新时代爱的和声。

“余梓洋:

童心浸润红色基因

“大家好!我叫余梓洋,今年七岁,欢迎你们来到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有一张这样的照片,这是我的太姥爷谢桂标。我是听着太姥爷和各位革命先烈故事成长的红孩子,我的血液中流淌着红色基因。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与大家说说自己的红色梦想……”

这是被称作井冈山上“小红军”的余梓洋每一次给观众们义务讲解的开场白,其举手投足透着一股蓬勃朝气。余梓洋的母亲陈平梅是一名小学教师,是革命烈士、原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原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主席谢桂标的嫡侄孙女。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她积极整理、传扬井冈山红色故事与歌谣,让大量第一手史料公布于世。五年前,她又将接力棒传给女儿。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陈平梅便带着女儿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等地方,义务为游客讲解。

201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八十二周年纪念日,余梓洋开始和妈妈“重走红军路”。她们沿着太姥爷当年随红四军转战赣南的路线,从井冈山出发,经过遂川、大余、梅关古道、广东南雄、寻乌圳下、瑞金大柏地、广昌苦竹坝、宁都等地,为期10多天。一路探寻,一路宣讲。

为了锻炼女儿,陈平梅想方设法让她参加各种比赛。2016年,余梓洋走进“江西少年演说家”的舞台,她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冲进决赛,远赴香港表演。

香港之行让余梓洋大开眼界,从此更加自信。火车上、课堂外、社区里、稻田边,到处留下了她宣讲的身影。余梓洋喜欢在日记里记录每次宣讲的感受,她让笔者看了其中两篇:

“今天是7月1日,我一大早就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瞻仰大厅讲解了两场之后,一位来自河南的叔叔又热切邀请我再为他们讲解一次。我不但又认真讲了一遍,还演唱了一首客家山歌。听着大家夸我是这里唯一会唱客家山歌的讲解员,我开心极了。”

“午饭后,我又一次来到小井烈士墓前。每一次来到这里,与长眠的烈士们就会有一次灵魂的沟通……”

2017年9月21日,余梓洋与人称“井冈山上活雷锋”的近9旬老人毛秉华一起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看见余梓洋有些害羞,毛秉华便笑着鼓励她:“我把学习井冈山精神、宣传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做。希望你也一样,从小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勇敢无畏、奋发向上的井冈‘小红军’。”

2018年春天,余梓洋在妈妈陈平梅等人的带领下,翻越陡峭的七溪岭,再到永新“龙源口大捷”发生地。一路上披荆斩棘,她虽跌了几跤,但不哭也不喊疼,坚持走完全程。

余梓洋,这个只有七岁的孩子,她对井冈山斗争历史了解得也许并不多,对井冈山精神的体悟也不十分深刻,但因为从小生长在这块红土沃野,每时每刻在汲取成长的养分;因为家风纯朴,余梓洋小小的童心才能够浸润永恒的红色基因,成为名符其实的红军传人。谢嘉成:

歌声插上爱的翅膀

“乘着那歌声的翅膀,亲爱的随我前往,去到那恒河的岸旁,最美丽的好地方,那花园里开满了玫瑰,月亮正放射光辉,玉莲花在那儿等待,等他的小妹妹……”

2017年,德国当地时间7月6号晚,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著名歌唱家刘媛媛携手井冈山少年谢嘉成放歌汉堡,在异国他乡唱响“中国脱贫好声音”。

刘媛媛这次来汉堡开专场音乐会,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政府在消除贫困的征途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尤其是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中做出了榜样。在之前举行的“刘媛媛汉堡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上,谢嘉成与现场观众互动,阳光活泼。

这位阳光小男孩,是井冈山龙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这之前,他可是一位内敛害羞,不善言辞的男孩。

因从小家庭贫困,谢嘉成甭说去出国,就连省城也没去过。他从未玩过小汽车、洋娃娃等玩具,零食也很少吃。不是不想,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当然,看见一些同学参加声乐、舞蹈、二胡、书法、美术等培训班,谢嘉成就更羡慕了,眼睛发亮,很快便黯淡无光。因为,这都没他的份。谢嘉成内心很自卑,不愿与人交流。他就像一只河蚌,用厚厚的壳隐藏自己。外面的彩虹、鲜花、鸟鸣……似乎与自己无关。他躲在壳里抚摸柔嫩的心事,绽放孤独的光芒。

平时,谢嘉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田野、山坡等偏僻处放声高歌,他觉得只有这时才自由惬意。可是,一回到黑黢黢破败的家里,看到爷爷奶奶疲倦的身影与憔悴的眼神,唱歌时的欢悦便无影无踪,阴晦的表情又开始写在他与年龄不相称的脸上。

谢嘉成的奶奶陈樟秀在2000年患病,先后花去30多万元医疗费用,将家庭拖入绝望的沼泽。谢嘉成天天提心吊胆,他怕奶奶旧病复发甚至离开人世,怕爷爷支撑不住轰然倒地,怕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生病或者出现什么意外,更怕自己因为忧伤过度影响学业而辜负亲人期望。他尽可能挤出浅淡的笑容,以稀释家里似乎望不到头的悲苦。

2015年,井冈山新城镇通过精准识别、民主评议,将谢嘉成的家列为“蓝卡”贫困户,实行兜底扶贫,从而改变了谢嘉成一家命运。

政府按月向谢嘉成奶奶发放低保救助金,还代缴了新农合、新农保以及医疗附加险,奶奶看病的花费也报销了60%。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谢嘉成一家彻底脱贫,在政府帮助下,爷爷谢玉涛在龙市镇农贸市场有了固定摊位卖干货,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为了帮助这个家,政府特意把谢嘉成的爸妈从外地叫回来。爸爸做起泥瓦活,镇村干部常帮忙联系客户,使爸爸的收入逐步增长。政府还将5000元扶贫资金作为股份,让谢嘉成家加入山鸡养殖合作社,年年可分红。“目前谢家全年收入接近4万元,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镇干部如是说。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宣告在全国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这座中国革命的信仰之山、英雄之山、壮丽之山,以新时代的奋斗和成功实践,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再次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谢嘉成一家迎来“脱贫的春天”。微笑荡漾在他的嘴角,他开始变得开朗活泼起来。他说:“爸爸妈妈都回来了,可以天天陪着我,还带我去参加歌唱培训班,让歌声伴我成长。”

2018年春节,谢嘉成一家又住进新建的房子,爷爷谢玉涛眉开眼笑:“我在外面过了十来个春节,都是借住人家的老房子。现在多亏了改革开放与扶贫攻坚的好政策,终于可以住进新房子,真像做梦一样!”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谢嘉成不仅走出“贫困的阴霾”,还懂得感恩,坚持默默无闻做好事,经常教同学们唱歌,让歌声插上爱的翅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