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殷殷深情为桃李———吉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扫描
2018-04-27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鹏、本报记者吴桂生

2月6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在全省7个上榜的县(市、区)中,吉州区排名第一。这是吉州区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检后,摘得的又一个国字号招牌;

前不久,吉州区被列为全省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之一;

去年以来,省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省级信息化专递课堂试点取得丰硕成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吉州区始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战略。该区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加大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让每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学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创新体制机制:让每个童年一样精彩

阳春三月,走进樟山镇牢石幼儿园,栩栩如生的折纸、生动活泼的手工画,浓浓的童趣扑面而来。在幼教老师的精心照顾下,38名孩子在这里快乐地学习、游戏。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

2016年9月投入使用的牢石幼儿园,是由村小改建而成的。虽然保教大楼只有两层,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成为辐射樟山镇牢石、东陂以及长塘镇洲坑3个村委会的村级幼儿园。幼儿园现有3名公办幼教老师,1名保育员。作为一所公办幼儿园,该园的收费标准为每月保教费100元,膳食费140元,每月共240元。如今在樟山镇,正在建设的村级幼儿园有4所,今年9月份可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全镇幼儿园将达到7所。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起点。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的问题,吉州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拉齐”起跑线,让每个孩子都有幸福的童年。

按照农村先行、城乡结合部次之、(下转A3版)

(上接A1版)中心城区最后攻坚的方式,该区有序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该区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学前教育办公室,对所有幼儿园进行监督管理,提升办园水平,规范收费行为。2014年,吉州区率先在全市和全省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2017年,在2000人以上的村级公办幼儿园全覆盖;2016年6月,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去年,吉州区投入3000万元,新建了1所城区、13所村级公办幼儿园;今年,正在建设3所公办幼儿园。至2020年,该区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将达到85%以上,省级示范园将达到6所以上。1月11日,省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吉州区举行。省内外幼教专家深入吉州区保育院、水岸绿洲幼儿园等地现场观摩,并对该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给予充分肯定。

建设美丽校园:让莘莘学子更加出彩

3月初,韶山路小学二部部分教学楼投入使用。一、二年级12个班的学生先期入驻新校区,每个班的成班率控制在45人左右。韶山路小学二部全部完工后,将拥有2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容纳36个班级,功能设施齐全,运动场地达标。

韶山路小学二部的建设,是吉州区为 “大额班”“消肿”的一个缩影。以前,韶山路小学的成班率基本上都在60人左右,而且校舍不足,制约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除了在原校区改扩建,目前,吉州区新建的学校有10所。五里小学、吉安八中二部、石阳小学二部等,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神岗山学校、岔路口学校、柏树中学、余家河学校、三中教学楼、四中实训楼等项目扎实推进;吉安三中图书馆和综合楼、长塘中心小学和古南二小综合楼等项目顺利完工。

2017年,吉州区实施校建项目17个,完成校建投资约2亿元,新建校舍12万平方米,改造校舍2.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220个。今年,吉州区将投入5亿元,在城区建设5所中小学,消除初中53人、小学48人及以上的大班额,超标准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下。

围绕“校园新面貌、教育新服务、管理新机制、学校新风尚”“四新”目标,吉州区教育局通过完工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四个一批”,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美丽校园建设。今年,吉州区计划投资4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提升工程,对农村中小学教学楼加建楼梯、安全通道、卫生间;同时,进行地面改造、篮球场塑胶化、道路白改黑和餐厅建设等,使秀美、文明、和谐的校园,成为莘莘学子放飞梦想、人生出彩的沃土。

打破校际孤岛:让优质资源互联多彩

近日,在吉州区北门小学,该校音乐骨干老师邓燕燕通过信息化专递课堂,在为本校学生上课的同时,将上课内容实时同步传输到樟山和长塘中心小学,让这些学生共享这堂优质课。通过信息化专递课堂,她还能向同步听课的这两所郊区学校的学生直接提问、对话、交流。

去年5月份,全省信息化专递课堂建设启动仪式在吉州区北门学校举行。作为试点学校,北门小学与樟山中心小学和长塘中心小学结成对子;仁山坪小学与曲濑中心小学和兴桥中心小学结成对子。

信息化专递课堂建设,是吉州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之举。其最大亮点是,用信息化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利用网络互联同步上课的方式,有效解决偏远学校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的难题,使农村偏远学校与拥有相对丰富教育资源的中心城区学校同上一堂课,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依托专递课堂,吉州区积极推广“1+N”教学教研模式,打破校际孤岛,进一步提高薄弱学校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

吉州区教育局长杨虎先说,信息化时代,教师仅凭“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开展教学已经落伍。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递课堂是一条捷径。只有让优质教育资源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才能让偏远地区的师生少跑路,才能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名师的精彩上课。

近年来,吉州区以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省级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平台“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该区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光纤入校到班,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带宽至少100兆,所有村小(教学点)50兆光纤入校,所有村小(教学点)按最大成班额配备专用计算机房;全区所有在编在岗教师配备一台电脑,所有中小学校均开通校园网站,并整合学籍管理、教育资源、电子图书、微课、专递课堂等,建设具有吉州特色的教育云平台。2016、2017年度,吉州区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分别晒课9723节、5032节,全省领先。2018年,该区将实现智慧校园全覆盖,让城乡学校的师生共享优质课堂,共享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