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峡江:“五老”巡线队 18年来义务护铁路
2018-04-26 09:2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巡护队在巡线中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陈福平肖雪强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每天8时刚过,峡江县64岁的邹海仔老人就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村庄附近的铁路涵洞旁,同村里其他几位老人一道,开始了一天的铁路巡线工作。18年来,已经成为了几位老人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

 “五老”巡线队成为独特风景线

邹海仔老人是峡江县水边镇下痕村的村民,担任村干部多年,其另一个身份是下痕村老年义务护路队队员。与他一道护路的老人都年过花甲,也是跟他从小玩到大的“老哥们”。他们不图名利,佩戴“铁路义务护路”的红袖标,日复一日地在铁路防护栅栏外进行来回巡逻,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下痕村的老年义务护路队由该村的“禁约”队发展而来,由村民自发组成,无偿服务于本村村民的义务巡防队,也是峡江县水边镇首个与专业巡防队信息互通、力量互动、工作互补的义务巡防队。

巡线队成员既有农民、退休职工,也有干部、党员及退休教师,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也过了花甲之年,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为“五老”巡线队。

  义务巡护村民踊跃报名参加

峡江县水边镇下痕村地处在京九铁路的主干线旁,铁路线在该村跨境3.113千米。最初由于没有安装护栏,有的村民图方便,不愿绕路往涵洞穿行,经常直接穿越铁轨,极其危险。后来虽然安装了防护栅栏,但也常被牲畜甚至人为破坏。发生过数起小牛犊被列车撞死的事件,既给村民财产造成损失,也危及列车的行车安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000年初,时为下痕村委副主任兼治保主任的邹海仔老人,找到了退休职工邹圆根和村里其他几名老人商量,决定按照“禁约”队的做法成立义务巡线队,每天对村里的铁路段进行巡护,并制定了相关条件,原则上要求是村里60岁以上的男性。

今年已经69岁的邹圆根回忆说,当时他们还有点担心,怕没人来报名,毕竟是义务巡护。但没想到大家都非常支持,明知没有报酬,但还是踊跃报名参加,其中就包括一些离任的村干部、退休回乡居住的干部和职工,还有老党员,最后只好把人数控制在40人。

 每天巡护2次每次1个小时

据了解,这支老年义务护路队既维护铁路和村民的安全,也会积极参与调解铁路沿线或铁路周边的涉铁纠纷。

2017年10月15日,邹海仔老人发现一棵碗口粗的小树,被风拦腰折断倒在了铁路栅栏上,他担心会影响列车的行驶安全,就及时将树移走,同时向上汇报了情况。

10余年来,他们坚持义务维护铁路安全运行,分小组每天轮流上岗执勤,在铁路沿线进行巡逻,严防耕牛侵线放牧和行人上铁道。每天要巡护2次,每次来回巡逻要1个小时。即使在节假日、双休日、汛期、寒暑假,他们依旧要不定时地巡逻。此外,巡护队还会向过往群众散发宣传单,宣讲铁路护路知识,并走进村小组和校园里,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为维护村里铁路治安和社会治安发挥了作用,从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该巡护队都荣获“全国先进护路集体”称号。坚持:“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做好”

18年来,由于年龄及各方面因素,巡护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队伍已从原来的40人减少到了目前的近10人,但他们还是默默无闻地每天在巡护着。对此,邹海仔老人说,参加护路队不图别的,目的就是要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既然做了就要尽心尽力去做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