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身残志坚 永丰残障夫妻用勤劳双手演绎精彩人生(多图)
2018-04-26 09:2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夫妻两从农场下班回家

刘国桂和妻子艾素珍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饶晓华报道:一个脊椎异形,背着个罗锅,身高不到1.4米,干不了重体力活;一个下肢瘫痪,出行靠轮椅,在家靠板凳一步一步往前挪……这样的残障情况,只要有一个,在一般家庭似乎都能成为“等、靠、要”的理由。然而在永丰佐龙乡富裕村,有这样一对残障夫妻,他们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仅盖起了宽敞明亮的三层楼房,而且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令村民羡慕不已的有出息的大学生,向着小康稳步迈进。

“苦水”中泡大 两人组合成一个家

今年62岁的刘国桂是富裕村刘家塅人,5岁时丧父,自小开始是个“驼背”,身高体重都远低于同龄人。由于家境贫穷,刘国桂在有一餐没一餐中长大。今年50岁的艾素珍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家境也很不理想。刘国桂32岁那年,经人撮合,“苦水”中泡大的两个人结成了夫妻。此时,刘国桂的母亲也离世好几年,留给他的是家徒四壁的土坯房,贫困出身的妻子自然也没有像样的嫁妆,“一穷二白”是当时这小两口最真实的写照。

日子再苦,也得过下去!成功脱单的刘国桂暗暗下定了决心,要凭着双手让不“嫌弃”自己的艾素珍过上普通人一样的日子。因身体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从小起,刘国桂主要靠砍柴为生。婚后,重任在肩的刘国桂瘦小的身躯迸发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力量。他起早摸黑,往返数十里,玩命似地砍柴,一天最多要砍300多斤,而此时的他,体重不足70斤。那时的刘家塅,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一个令人感动而又心酸的场景:一个矮小的汉子吃力地拖着一辆大板车缓慢前行。前面看,柴火堆得高高似小山,后面看,不见人头只见脚跟。“每斤柴能卖5分钱,一天收入有十元左右”。家里的几亩稻田,除了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的劳作要花钱请人帮忙外,其它的都是夫妻俩一点一点地干。收割稻谷的时候,艾素珍甚至在田里靠着小板凳一步一步往前挪,一棵一棵吃力地“锯”。靠着倍加勤劳带来的微薄收入和省吃俭用,刘国桂家慢慢有了起色。

儿子问世 全家陷入“赤贫”状态

然而,随着两个儿子的相继问世,家里支出陡增。与此同时,因时代发展,柴火需求大大减少,砍柴收入又日渐减少,刘国桂全家又陷入了“赤贫”状态,家中经常寅吃卯粮,有上顿没下顿。因家里实在是穷怕还不起,刘国桂连孩子读书的钱都借不到。孩子上小学了,冬天穿着捡来的鞋子,夏天干脆光着脚丫。初高中阶段,因离家远得寄宿,两个孩子只能带点自家的米,吃的菜全靠老师同学的帮衬。“孩子是吃‘百家菜’度过中学阶段的”,艾素珍的眼角依稀带着泪花。“那个时候家中实在是没钱,油盐都得一斤一斤、一包一包地赊,最困难的时候断油断了7天,断盐断了3天。”

夫妻两人正在做简单的手工活

刘国桂扶妻子上三轮车

“砍柴郞”变“猪牯佬” 生活大变样

给钱给物,不如给条出路。一位县领导在走访中得知刘国桂家的情况后,自掏腰包给刘国桂买来了一只种猪。经过农业局短暂的培训指导后,从此,刘国桂从“砍柴郞”变成了“猪牯佬”。

“主要是给别人家散养的母猪配种,比上山砍柴轻松了很多,特别适合我这样的人干”,刘国桂的言语中对那位县领导充满了感激:“收入也比砍柴多出不少,每年都有近万元的收入。”轮椅上的艾素珍经过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在家也干起了来料加工之类的活。“穿插电路板,一天能赚5元钱。帮人打毛线鞋,一双10元钱……”,夫妻同心,家境越来越好,慢慢有了些许积蓄。

2011年,夫妻俩把家里的土坯房推倒了,拿出积蓄加上国家援建的钱再加上亲戚的借款,建起了三层的楼房。更让夫妻俩高兴的是,两个儿子先后成功考取了大学。“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孩子的今天。”刘国桂家的收入虽然较以前好了一些,但不足以支撑孩子大学的费用。依托学费减免和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两个儿子才顺利地深造学业。

苦尽甘来 坚强夫妻演绎幸福人生

考虑到孩子上大学的“巨额”支出,2014年刘国桂一家成了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结对干部的帮扶下,刘国桂将自己家里的4亩稻田流转给了光平家庭农场,成了农场的固定农工。土地租金一年有2000元,在农场做事不累每天有七八十元,加上各类农业补贴,一年下来也有两万元的收入。2015年最后一个儿子大学毕业后,支出压力大减,刘国桂主动申请脱贫摘帽。随着散养户的减少和生猪养殖污染的整治,2016年,适应了农场工作有了稳定收入的刘国桂处理了自家的种猪,彻底地从“猪牯佬”变成了农场工。

“想都没想过现在的日子”,艾素珍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大儿子从吉林航空学院毕业后,找到了满意的单位。小儿子从福建药技学校毕业后,从事医药行业,收入不少,去年还把家里的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娶回了一个漂亮贤惠的媳妇。如今家里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苦尽甘来的这对残障夫妻过上比普通人还强的生活。“孩子有出息了,家境变好了,现在我都不让老刘做太多的事。年轻时拼命,落下了一些病根,现在有条件了得慢慢调养,好好地享受余下的人生”,艾素珍说道。

如今的刘国桂,面貌红润,声音洪亮,虽然依旧是个“驼背”,但似乎脊梁挺得比往年更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