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这个“田教授”不简单———泰和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小记
2018-04-2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桃、本报记者潘虹莉

“自从有了‘田教授’,我学会了蜜柚种植技术,一年增收2万多元。”近日,泰和县禾市镇萍芫村村民王华祥,在井冈蜜柚种植大户刘云伟的蜜柚基地里剪枝时,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

王华祥,只是泰和千余“田教授”带富的上万群众之一。

自2015年该县“田教授”服务团人才工作模式推行以来,已涌现1399位“田教授”,带领全县11630户农户投身乌鸡、孔雀、灵芝等产业,4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田教授”“1+1”精准帮扶脱贫致富,297个行政村通过资产、资金入股“田教授”产业合作社或“田教授e家”电商平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00多万元。

刘云伟在2016年6月通过“群众举荐、村级申报、乡镇择优、县级审核、培训提升、试讲测评”六个环节,按照“组织放得心、群众信得过、产业兴得起、技能过得硬、传授听得懂”五个标准,层层把关,成为泰和县千余“田教授”队伍中的一员。

被聘为“田教授”,刘云伟心里美滋滋的。他说:“县里对‘田教授’在项目立项、产业扶持、培训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和重点支持。”

除了荣誉,“田教授”更肩负着责任。他们变得更加忙碌了,不仅要成为科学技术的宣讲员、实训基地的辅导员、产业发展的引导员,更要忙充电、忙服务、忙壮大产业。

记者此次采访本有预约,可是,在螺溪镇保全村白芨中草药“田教授”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里,记者扑了个空。只见到张晓亮教授的“学员”在基地里忙活。

通过电话,得知他已在山东曲阜、菏泽、临沂等地考察白芨和元胡等药材的收获设备。下一站,他准备去大连理工大学学习白芨、元胡等药材的西药提取技术,还要去江苏沭阳考察稻蛙养殖项目,准备扩大产业。

3月学整地和灌溉,4、5月学种植、采收与加工,6、7月学除草,8、9月学施肥……在课程安排表上,张晓亮的教学任务排得满满当当。

在创建“田教授”服务团的基础上,泰和县成立“田教授”服务协会,并在全县22个乡镇成立“田教授”分会。依托“田教授”服务协会,他们打造了江西省首家三农创客孵化空间——“田教授”创客聚落部,从资金、政策、技术上扶持“田教授”创新创业。

在“田教授”创客聚落部,记者看到土鸡蛋、乌鸡酒、猕猴桃、野山茶油、井冈蜜柚、脐橙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创客聚落部已成为‘田教授’交流技术的平台、产业升级壮大的推手、对外开放的名片。”协会会长梁景湛一语道破题中之义。

禾市镇党委委员、县派组织员肖学圳深有感触:“‘田教授’在带动百姓致富的同时,也帮基层政府减轻了压力,成为政府推广新技术、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得力助手。”

如今,这一创新做法,已先后入选全国首届和第三届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入编北京大学人才资源管理教材教学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