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水利铺就幸福路 ———青原水利扶贫侧记
2018-04-25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茂林

人间四月,万木吐绿,鲜花怒放。笔者走进青原区东固畲族乡龙家塘村笼坑自然村,只见荒芜多年、杂草丛生的垅上,如今面貌一新,层层叠叠的梯田,弯曲顺溜的水渠,长势喜人的太子参苗,让这小山村充满了生机,也让群众看到了希望。

笼坑地处大乌山腹地,山高路远,道路崎岖,从乡里驱车去,半个多小时;山多地少,水利设施薄弱,把田种遍山,也填不饱肚子。“有本事的,都出去了,没能力的,守着这薄地,越过越穷。”龙家塘村支书孙礼清介绍,2016年,笼坑精准识别贫困户25户,约占全自然村农户的三分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重。

“要想脱贫,先修水利”。笼坑的脱贫攻坚第一仗就是修水利,筹资90万元,打造山区独特的高产田———梯田。平山坡、整土地、修水渠、挖山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笼坑建成200多亩旱能灌、涝能排的梯田,实现旱涝保收。

“这里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好,最适合太子参生长。”孙礼清告诉笔者,“我们村产出的太子参色泽晶黄,块根肥大,肉质饱满,参味馥郁,富含人参皂甙、人体所需氨基酸和锌铁硒等微量元素,倍受市场青睐,发展前景很好。”

有政策,有项目,有产业,有技术,贫困群众想不脱贫也难。孙礼清说,2016年,村里通过“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群众种植太子参50余亩,户均2亩,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一举脱贫,走上致富大道。

近年来,青原区围绕“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目标,整合资金1.415亿元,整治渠道1680多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14.99万亩,覆盖全区25个贫困村。去年,青原区又有12个贫困村宣布脱贫退出,2000名农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在促进增收脱贫的同时,青原区加快健康脱贫的进程,2017年按照“再扫一遍”的要求,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1013万元,通过延伸供水管网、新建引水工程等,解决1.6万贫困群众的饮水问题,自来水入户率达100%,让全区贫困群众走出了因水致病、因水返贫的困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