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母亲的家教
2018-04-25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兴明

母亲九岁那年,以童养媳的身份,嫁给了我的父亲。可想而知,童养媳出身的母亲在封建礼制年代,别说上学堂念书,就连一日三餐能不能吃饱饭都很难说。

母亲严格的家教,是受我奶奶的影响。奶奶的娘家是家乡邻村一个小有名气的书香门第家庭,一家三代代代出秀才,知书达理,代代相传。奶奶嫁给我爷爷以后,依然传承着娘家良好的家风,按照中华传统美德,严格治家,其中,包括她的童养儿媳———我的母亲。

母亲为人之母以后,传承着奶奶的家教,虽然是睁眼瞎,她却和天底下的母亲一样,勤劳朴实,正直善良,通情达理,有一个像大海一样的宽广胸怀,在家风家教问题上,有她一套特有的家教方法。

母亲的治家方法,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口头禅,诸如做人要诚实,为人要本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之类的经典祖训。

从我懂事开始,母亲就把她的口头禅挂在嘴上,以此教育我和几个弟妹。听得多了,我总埋怨母亲,说:“妈,你就会用你的那套小道理教训我们。”母亲听后,也不生气,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孩子,小道理怎么了,小道理看起来虽小,用起来却十分实用。知道小道理,就懂大道理,就知道怎样做事做人!”

还别说,对于母亲的小道理,做儿女的我们,嘴上虽然不服气,可打心眼里还是非常佩服母亲的家教方式。

有一年,我被人骗走了上万元钱,非常冲动,欲向那人讨一个说法。母亲知道以后,生怕我闹出事非来,开导我说:“有理讲得清,可以找政府,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最好。再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他不劳而食,行骗,一定不会有好结果。”在母亲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我终于打消了与人打斗的念头。就在我准备通过司法途径处理这件事时,真应了母亲说的那番话,那人终因再次行骗,被司法机关绳之以法。母亲知道以后,对我说:“是吧!人容法不容,坏人必然要遭到报应。这也叫做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

母亲对我们几个子女要求严格,她自己也注重以身作则,给我们弟妹几个作表率。

有一次,邻居家的菜地,被别人家的耕牛挣脱了绳索,跑进去吃了菜,还被糟蹋得一塌糊涂。母亲刚好路过,好心走进菜园子,赶出了耕牛。恰好是雨后的时间点,母亲走过之处,留下了一行特有的大脚印。没过一会儿,邻居上菜园摘菜,发现蔬菜被耕牛糟蹋了,菜地留下了耕牛脚印以外,还留下了一行大人的大脚印,邻居一看就知道是母亲的脚印,误以为我家的耕牛进了菜园,毁坏了他家的蔬菜。邻居找到母亲,不分青红皂白,硬说是我家的耕牛糟蹋了他家的菜园,无论母亲怎么解释,邻居就是不依不饶,骂我母亲大脚婆不说,还动手打了母亲两个耳光。

几天以后,母亲被打的事情传到了我们几个兄弟姐妹耳朵里,大家都说要去找那个不讲理的邻居理论。母亲知道以后,当即阻止我们,说:“事情都过去了,也就算了,那是邻居搞误会了。再说,亲不亲故乡人,就那么点小事,犯不着与人计较。”母亲一席平心静气的话,打消了我们找人理论的念头,也避免了一场邻里纠纷。

事后,邻居从旁人的嘴里知道了真相,过意不去,提着三斤猪肉一只大公鸡来到我家,向母亲道歉赔礼。母亲却反过来安慰邻居,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就那么点小事,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别放在心上。”

三斤猪肉一只鸡,是家乡特有的认错风俗。但是,在母亲眼里,邻居是一时的误会,这样的小事,不必太于介意,过去就算了。

通过这件事,我们两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无论是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两家人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照应,互相帮助。看着这和睦相处的场面,母亲对我们几兄弟又念叨开了她的口头禅:“看见了吧,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盘古开天地,就是这么个道理。”

几年前秋天,年近八旬的母亲患了一场重病,临终前,还一直不忘用她的口头禅嘱咐我们说:做事要三思而行,遇到矛盾纠纷要讲和谐,讲团结。这样做,利国利人也利己!说完,母亲无悔地离开了人世。

时至今日,国家倡导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母亲严格的家教,不正是人们所期待的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