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
2018-04-25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位于吉州区兴桥镇的吉安柚乡园应是我市田园综合体的较好代表。该园以井冈蜜柚为主要产业,集柚子深加工、销售、展示,结合生态旅游、娱乐于一体,改变单一农业产业链为综合产业链,是个有效探索。 记者李夏署摄

□本报记者李夏署整理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份文件,是国家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

"田园综合体"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其出发点是主张以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带有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创新城乡发展,形成产业变革、带来社会发展,重塑中国乡村的美丽田园、美丽乡村!

田园综合体是集"生态为依托、农业为基础、旅游为引擎、数据为支撑、金融为保障、健康为理念、市场为导向的智慧集约型大农业产业集群"与"美丽田园建设运营创新模式"为一体的中国特色"三农"问题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然而,在田园综合体的实施过程中,有些地方走了弯路,没有立足农村现有资源优势,单纯把农村当城市经营,建大公园、大广场、大牌坊、大庭院,大面积种草皮,失去了农村应有的开门见绿,推窗即景的本真。那么,田园综合体的核心项目究竟有哪些?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搞,怎么搞?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两个重要发展平台该如何发力?记者认真梳理专家们意见后,希望能对田园综合体有个较全面的认识。

四转变

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内容

传统的乡村到田园综合体的变化经过了四大转变,即功能的转变:从简单的农作物生产功能到集生产、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复合功能;模式的转变:从农业模式转成农业+的模式;产业的转变:从农业产业链转变为综合的产业链,产业链从生产端向体验端转移;价值的转变:从早期的田园产出不高到拓展新的价值空间,实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生活价值。

六建设

六大重点建设内容

夯实基础,完善生产体系发展条件。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田园综合体区域内“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突出特色,打造涉农产业体系发展平台。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创意农业,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推进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业发展,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

创业创新,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动能。积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优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增加农业效益。逐步将小农户生产、生活引入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轨道,带动区域内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绿色发展,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优化田园景观资源配置,深度挖掘农业生态价值,统筹农业景观功能和体验功能,凸显宜居宜业新特色。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保生产新技术,加强农业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完善功能,补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通过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动城乡产业链双向延伸对接,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完善综合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形成合力,健全优化运行体系建设。妥善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三者关系,确定合理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形成健康发展的合力。

六拒绝

六类不予受理的情况

未突出以农为本,项目布局和业态发展上与农业未能有机融合,以非农业产业为主导产业;

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

违反国家土地管理使用相关法律法规,违规进行房地产开发和私人庄园会所建设;

乡村举债搞建设;

存在大拆大建、盲目铺摊子等情况。

三资金

三大政策扶持资金来源

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

六大支撑体系

生产体系:夯实基础,完善生产体系发展条件,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田园综合体区域内“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金完善供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游客集散、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条件。

产业体系:突出特色,打造涉农产业体系发展平台。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土地规模化利用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经营体系:创业创新,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动能。积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优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增加农业效益。强化服务和利益联结,逐步将小农户生产、生活引入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轨道,带动区域内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生态体系:绿色发展,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田园景观资源配置,统筹农业景观功能和体验功能,凸显宜居宜业新特色;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保生产新技术,促进农业资源的节约化、农业生产残余废弃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服务体系:完善功能,补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通过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动城乡产业链双向延伸对接,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完善综合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运行体系:形成合力,健全优化运行体系建设。妥善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三者关系,形成健康发展的合力;政府重点负责政策引导和规划引领,营造有利于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外部环境;企业、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及其他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在产业发展和实体运营中的作用;农民通过合作化、组织化等方式,实现在田园综合体发展中的收益分配、就近就业。

七大试点立项条件

功能定位准确。围绕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乡村和产业,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全域统筹开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农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辐射带动等主体功能,具备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景。

基础条件较优。区域范围内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较好,区位条件优越,核心区集中连片,发展潜力较大;已自筹资金投入较大且有持续投入能力,建设规划能积极引入先进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本,发展思路清晰;农民合作组织比较健全,规模经营显著,龙头企业带动力强,与村集体组织、农民及农民合作社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

生态环境友好。能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留青山绿水,积极推进山水田林湖整体保护、综合治理,践行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产生活方式。农业清洁生产基础较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政策措施有力。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人才支撑等方面有明确举措,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备。

投融资机制明确。积极创新财政投入使用方式,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考虑运用先建后补、贴息、以奖代补、担保补贴、风险补偿金等,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田园综合体建设。

带动作用显著。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建设管理,保障原住农民的参与权和受益权,实现田园综合体的共建共享。构建股份合作、财政资金股权量化等模式,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运行管理顺畅。根据当地主导产业规划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水平,因地制宜探索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可采取村集体组织、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共同参与建设田园综合体,盘活存量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创新机制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和运行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