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千里寻亲终团聚 自主创业报母恩 ——吉水小伙罗燕飞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2018-04-2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罗燕飞为母亲端茶送水

罗燕飞为母亲端茶送水

他不远千里,从浙江回到吉水,只为找到一直流浪在外且有智力障碍的母亲。历经艰辛找到母亲后,他又带上母亲就业创业,用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近日,吉水小伙子罗燕飞千里寻母报亲恩的感人故事在吉水阜田传颂开来。

家庭遭变故,母子二人无奈分离

罗燕飞是吉水县阜田镇黄金湖村人,出生于1982年。6岁时,因父亲去世,失明又有智力障碍的母亲不知去向,罗燕飞不得不寄养在亲戚家。因家庭变故,生活贫寒,罗燕飞13岁时便同篾匠师傅学编竹篾,从此辗转吉安、新余、宜春等地,过上了离家学艺的生活,先后做过油溱、木匠、电焊、钳工、装修等行业。2001年,经老乡介绍来到广东东莞一灯泡厂打工,通过5年的勤奋刻苦,由一名普工成长为修机工。
初长成的儿子,时刻念着母亲的安危,并想尽办法打听母亲的下落。“母亲虽然没有养我,但我仍要报答她的生育之恩;不管母亲现状如何,流落何方,我一定要找回来,不让母亲再受苦。”罗燕飞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寻找母亲的动力,通过村民及家人朋友的帮助,罗燕飞开始了千里迢迢的寻母之路。

24年再团聚,母亲凭声音认出儿子

母亲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这在罗燕飞心里一直是个迷。“罗燕飞6岁时父亲去世,从那时候开始,他精神失常的母亲便无人看管,一次外出讨饭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罗燕飞的堂哥罗水金对这一幕记忆犹新。
因母亲有明显的行为特征,所以罗燕飞经常接到报料,然而却一直未能找到。2012年,罗燕飞接到报料,称在永新县的街头遇到一个疑似者,罗燕飞马不停蹄赶往永新,并在永新县公安局文竹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母亲。
“当时天气很热,只见母亲穿着高统靴,背个蛇皮袋,手握矿泉水瓶,蓬头垢面地在街头游荡。”说到这,有些哽咽的罗燕飞眼里噙满了泪水。当他再见到母亲时,立即上前抱住了母亲,时隔24年,母子团聚,母亲竟凭声音就认出了儿子。

决心自主创业,陪伴母亲过上安定生活

找到母亲后,罗燕飞就带着母亲打工。他们先后前往上海、浙江从事灯泡机械维修,月薪逾万元的罗燕飞虽能为母亲提供较好的生活环境,但母亲没有户口,居住和登记都是个大问题。为给母亲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条件,罗燕飞决心赌一把,自己创业。
“本来一无所有,输了无非是从头再来。成功了就能给母亲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抱着这样的想法,2014年,罗燕飞将多年积累的资金投向灯泡行业,在浙江嘉兴开办了一家灯泡加工厂。经过几年的实干拼搏,当年的小作坊逐渐成长为拥有10多个工人、年产值达700万元规模的企业。然而最让他开心的是,可以让一生受苦的母亲,从此过上安定的生活。
现在,罗燕飞与母亲一起生活在浙江已有4年。“妻子非常支持我,换做谁也会这样做。”罗燕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母亲有智力障碍,但她每天生活得无忧无虑,家里有了她变得更热闹。“每天看好她别走丢,盛好饭菜给她就好了。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罗燕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做了最好的诠释。■特约记者郭建华、记者芦文娟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