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吉安市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纪事
2018-04-24 16: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严执行惩“老赖”———我市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纪事

■李娟

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2月28日,吉安两级法院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在此期间,法院设立涉民生案件“四优”绿色通道,加强与部门联动,加大执行力度,取得实效。

绿色通道促执行

“喂,刘法官吗?我看到了叫我做事的老板王某在餐馆吃饭,这快下班了,你们还能来吗?”

临近下班,吉水县法院的执行电话响起,接到电话的刘法官迅速启动执行程序。这是吉水县法院建立24小时备勤值班制度,执行备勤人员不分8小时内外,不论工作节假日,只要有举报线索,即启动执行程序。

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期间,这样的突然执行行动对吉安法院执行干警来说,是经常的事情。在此期间,法院对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速立案、快速执行、快速兑现”,确保涉民生案件又好又快地执结。

在立案大厅,专门为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维权开辟了专门窗口,利用立案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标语和有关法律知识,安排导诉人员有针对性地为民生案件当事人群体提供专门法律引导和解答,切实为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维权提供高效便捷、温馨热情的法律服务,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对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提供执行线索就及时启动执行程序,对执行到位的款项及时发放。

在涉民生执行行动初期,市中院党组成员深入到吉安县、泰和县、遂川县、新干县、永丰县、安福县法院现场督导、部署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基层法院均成立以院长或分管副院长为总指挥的专项领导小组,永新县法院院长参与执行,一名70余岁的老人送上了“院长挂帅擒老赖、公正执法护老人”的锦旗。

多部门联动治“老赖”

“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再说,你这是邻里纠纷,远亲不如近邻,为这点小事情两家这样没完没了的吵闹有意义吗?”安福县人大代表正劝解被执行人彭某。

考虑到部分群体性涉民生案件以及疑难复杂涉民生案件,单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较为吃力。借助2017年已经形成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模式。吉安法院纷纷主动邀请相关单位、人大代表等参与涉民生案件执行。

新干县人民法院在执行被执行人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考虑到其名下的房产因一直未综合验收难以处置,经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县政府下发抄告单,决定由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法院指导,联合县国土资源局、县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依照正常程序对涉案房产进行综合验收,协助县法院执行黄某涉及的16件案件。

同时,安福县、吉安县、吉州区、吉水县等法院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参与、全程跟拍涉民生案件的执行,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此外,积极向辖区的乡镇、居委会、网格员推送58份司法建议书,建议对失信被执行人住房建设审批等方面进行惩戒,协助法院调查掌握被执行人拆迁补偿、家庭财产、逢年过节返乡返家等情况。

节假日奔波执行一线

“没想到你们周末都不休息,晚上还在加班加点,我真服了你们这种精神,就像我们欠你们的钱一样。”2月4日,天空下着大雪,安福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来到了李某家里,让执拗的李某主动履行了欠黄某的款项。

大年三十,井冈山市法院执行法官拨通了被执行人刘某的电话,“刘某,你与谢某的执行和解如果在年前不按约定履行,年后我们会依法对你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刘某主动到法院来履行了还款义务。

“非常感谢你们,欠了几年的钱终于有着落了。”农历正月十一,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永丰县法院送上了“神速执行秉公执法”的锦旗。原来正月初八,永丰县法院执行法官拘传了被执行人肖某,促成刘某与肖某达成了执行和解。

一句又一句或褒扬赞赏、或充满怒气惊讶的话语,就像吉安法院执行人员永不停歇的执行口号。据悉,在涉民生执行行动期间,吉安两级法院共拘传235人,拘留141人,搜查133次,出动警力6347次,限制出境25人,罚款34人实际到位金额29.8万元,刑事立案1案1人,实际判处3案3人;全市法院实际执结案件数1650件,实际执结率为66.17%,实际到位金额为5.74亿元;其中执结涉民生案件587件,执行到位金额为4198.66万元,向408个农民工发放工资金额达848万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