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敬老院里的“孝女”——记峡江县马埠镇敬老院院长陈海娟
2018-04-24 11:21 来源: 庐陵新

陈海娟悉心照顾老人

陈海娟悉心照顾老人

她是15个孤寡老人的“女儿”;她曾为多位无亲无故的老人养老送终;她在幼子患抽搐症需要照顾时仍不忘工作;她就是“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峡江县马埠镇敬老院院长陈海娟。

四年来,她以院为家,视老人们为亲人,起早贪黑,悉心照料每一位老人,将一个全县最落后的敬老院提升为全县先进敬老院。

初来乍到 万事开头难

2013年,陈海娟刚上任时,敬老院房屋老旧,设施简陋。夏天,老人们坐在房间里还直冒汗;冬天,连热水供应都十分困难。面对这样的窘境,陈海娟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综合大楼、院区绿化、太阳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资金到位后,她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搞建设。由于工期紧,一次小儿子患抽搐症,陈海娟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今,老人们住进了新建的综合楼,公共场所增设了空调、电视,就连厨房都电气化了。整个敬老院环境优美,干净整洁。

相比硬件设施的改善,要得到老人的信任却并不容易。陈海娟发现,敬老院的老人都是孤寡老人,还有的在外流浪多年,他们不喜欢整理内务,屋里屋外总是乱七八糟的。要他们自己整理内务,他们总是冷眼望着陈海娟,依然我行我素。陈海娟决定从内务最乱的范桂英老人开始,亲自帮她整理。可范桂英并不领情,不仅辱骂陈海娟,还说她的钱丢了。陈海娟强忍着泪水,真想“卷铺盖回家”。

“只要你真心对老人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陈海娟坚信。之后的几天,陈海娟当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依然坚持认认真真帮范桂英整理内务。陈海娟的举动,范桂英和其他老人都看在眼里,心里都有点过意不去。不久,范桂英老人丢失的钱也找到了,原来是她自己忘记放哪了。误会彻底解除了。范桂英逢人就说“新来的院长真好!”经过这件事,全院的老人对陈海娟十分钦佩,自觉参与敬老院的管理,全院迎来了新气象。

想方设法 丰富老人生活

敬老院的老人大多体弱多病,陈海娟怕他们营养跟不上,每天变着花样做饭,每餐最少一荤一素一汤,早上更是面条、豆浆、油条……菜品换着吃,一个星期不重复。若是有老人生病,陈海娟还会准备特殊的病号餐。

这些天,正是农村做艾米果的时候。陈海娟无意间听到老人说想吃艾米果。于是,她独自一人来到田间采摘艾草。整整一上午,摘回来七八斤艾草。看到陈海娟摘了艾草,老人们主动上来帮着洗艾草、切艾草、和面粉、蒸艾米果。看着老人们开心地吃着热气腾腾的艾米果,全身疲乏的陈海娟心头暖烘烘的。

敬老院里的老人基本都是五保户,人到暮年,没有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孤独、寂寞可想而知。为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陈海娟经常组织老人们下下棋、打打牌。但老人们最喜爱的娱乐项目还是和陈海娟话家常、诉往事。每当面对老人们眉飞色舞的表情、手舞足蹈的动作、滔滔不绝的话语,是陈海娟最开心的时刻。

陈海娟还特别重视老人们的日常锻炼,平时里让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陈海娟还在在院子后面开辟一块菜地,让老人种种菜、养养花,不仅让老人锻炼了身体,还实现了院里的蔬菜自给自足。

悉心照料 为老人排忧解难

“要不是院长,我早就死了。”说起陈海娟,80岁的何林女赞不绝口。何林女失独,跟老伴在院里居住多年。老伴瘫痪在床,何林女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常常疼得整宿睡不着觉,遇上阴雨天气更是疼得连背都直不起。陈海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四处寻医问药,终于寻得一个秘方。陈海娟便每天为老人熬药、送药,还专门为老人找来一张睡椅方便老人休息。在陈海娟悉心照料之下,何林女的身体逐渐好转,如今能参与院里的活动。

陈海娟对每一位老人都是悉心照料。58岁的胡华梅在外流浪乞讨多年,不讲卫生。陈海娟隔几天就来帮她洗澡、修剪指甲。78岁的胡允牛身患重病,大小便失禁。他的家人对他不闻不问,从始至终不愿见他一面。陈海娟不忍老人受苦,每日帮老人擦身、换洗衣服。老人去世前,胡允牛拉着陈海娟的手,泪流满面地说:“你才是我的女儿啊!”

■陈福平、本报记者刘娇、实习生廖鑫琳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