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擦亮三张名片做靓美丽乡村 安福竹江乡村环境不断优化
2018-04-24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王超、记者邓勇伟)“现在村里不但完善了硬件设施,而且还有保洁员每天打扫卫生,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多了。”4月20日,安福县竹江乡店上村村民欧阳翔高兴地对记者说。已连续3年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和最美庭院先进乡镇的安福县竹江乡,今年以来,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效,通过擦亮三张名片,使全乡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乡村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放大绿色优势,擦亮生态秀美名片。作为安福县的东大门,竹江乡一直以来注重绿色景观带的打造。为向游客宣传好安福的绿,该乡大做“樟树”文章,除积极引导国有林场和林农在境内吉福路沿线上种植樟树外,还在高村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香樟园”樟树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客人展现“香樟”文化。同时,为保护好生长在各村的古樟树,该乡对境内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樟树进行编号挂牌保护,明确了保护责任人,公布举报电话,从而有效保护了古樟树正常生长。如今,从吉福路走进竹江,铺展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画卷。

统筹拆旧建新,擦亮村庄靓丽名片。农民群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为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竹江乡积极开展了“拆你一片破败旧屋,换你一个美丽新村”土坯房拆除工作,不仅对全乡9万多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进行了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拓展了村庄未来发展空间,还对拆除的危旧房宅基地进行有效管理,按照“一户一宅”的政策要求,统一进行规划,使新建的房屋坐落有序,并以“庐陵”风格为蓝本,严格监管建房按图施工,从而规范了村民建房行为。同时,以“做靓乡村、形成特色”为目标,涌现了高村村樟树下、小车村新屋下等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点,形成了吉福路沿线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带。

强化环境整治,擦亮清净整洁名片。硬件设施好了,软件没有跟上也相当于白忙活。为此,该乡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十乱”整治工作,进行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并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对村民垃圾乱扔乱倒、房子乱搭乱建、屋前房后乱堆乱垒、菜园乱围乱拦进行监督,使全体村民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不仅如此,该乡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站,招募志愿者,对公路沿线出现的广告乱贴乱挂进行了清理,并组织城管、交警、公安等部门对集镇门店经营乱摆摊、门牌招牌乱设乱挂、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对农贸市场进行重新规划,进一步确定经营范围,彻底改变了该乡长期以来流动商贩以路为市的乱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