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遂川张梅兰:笑对人生苦与痛 用乐观坚强书写伟大母爱
2018-04-24 08:5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母子两一起做饭

张梅兰和儿子周涛

张梅兰正在辛勤劳作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通讯员李建平郭满香报道:张梅兰是遂川县泉江镇洋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今年41岁。2014年,当时13岁的儿子周涛被突如而来的大火烧伤,甚至严重毁容。面对儿子的不幸,张梅兰选择了坚强与乐观,用爱与责任教会儿子笑对人生的苦与痛。说起几年走过的酸甜苦辣,张梅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哭也是活,笑也是活,为什么不笑着活?”

突发事故 家庭陷入困境

张梅兰一家居住在遂川县泉江镇洋村,在儿子出事前,家里曾是充满欢笑的幸福四口之家,家里虽不富裕但很温馨。2014年3月22日的一次意外,从此改变了这个家庭的生活。

当时13岁的儿子周涛去倒垃圾时,垃圾堆里莫名地蹿出一团大火,一下子就将他全身上下点着了。据推测,起火原因可能是垃圾堆中沼气淤积,受日晒被点燃。周涛的脸和手脚等部位被严重烧伤,脸部甚至毁容。几经辗转,小周涛被转院至赣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晚上十一点钟,在漫长的等待与煎熬中,儿子的手术终于完成了。深3级的重度烧伤使得小周涛的脸、手和脚面目全非。一家人的面前,是无尽的黑暗与痛苦。

对于家庭,孩子遭遇烧烫伤事故无疑是晴天霹雳。家长倾尽所有、甚至背负巨额债务,把孩子从死亡线抢救回来,但这仅仅是变故的开始。更让人担心的是儿子的身心,在术后一个星期里,周涛始终神情木然,一言不发。他的身体与内心承担着难以忍受的痛苦,万念俱灰,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

巨额的医疗费用,痛苦不堪的儿子,张梅兰心里苦得像一碗黄连水。为了维持生计以及负担儿子的治疗费用,张梅兰的丈夫周小米出去在外省打工挣钱,但这只是杯水车薪。家里的担子一下子就落在了张梅兰的身上。为了丈夫,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张梅兰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坚强起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苦中作乐 儿子燃起信心

为了让儿子坚强,张梅兰开始吃糖,周涛看到母亲整天含着棒棒糖,觉得很奇怪,问妈妈为什么天天吃糖了?“只要你人在,妈妈就是甜的。这颗糖代表你,妈妈天天放在嘴里吃,吃着吃着心里就感觉甜了。”张梅兰鼓励儿子,“未来你会遇到很多困难,你一定要坚强。”在张梅兰的感染下,周涛渐渐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周涛出院回家后,张梅兰每天晚上要给他烧伤处涂药膏,还要按摩加快药物吸收,光做这一件事,每天就需要3个小时以上。烧伤处痛痒难忍,张梅兰还要不间断给儿子轻轻拍打。有时孩子难受得常常一宿睡不着,张梅兰便一直陪着她,困了就打个盹,醒了接着按摩。看妈妈辛苦劳累,小周涛有时便装着睡着,张梅兰以为孩子睡着了,轻轻给孩子盖好被子,才躺在孩子身边睡下。

为了使烧伤的肌肤更好愈合,周涛的头部和手脚必须整天都戴着一层白色的弹力套,白色的面具,但在上学时面临着与人交往的问题,不时引来别人异样的目光。张梅兰总是变着花样鼓励儿子,一次儿子回家告诉她,自己从来都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没有人跟他说话。“我当时一听心里就酸得不行了。”她说。后来自己灵机一动答话说:“妈妈小时候家里穷,穿着补丁衣服,半个月洗不上澡,也坐在最后一排,可是学习成绩是全班第一,你能不能也考个第一?”从那次之后,周涛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上前茅。

历经风雨 坚强谱写人生

几年里,周涛经历了16次的手术,家中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每次手术,儿子都很坚强,张梅兰也及时自己当起儿子的心理辅导老师,让他打开心结,让他有活下去的勇气,有时候为省钱,张梅兰不去医院,自己为儿子换药,尽管心疼得想落泪,但面对儿子始终面带笑容。

几年的悉心照顾,让周涛对妈妈的爱有了最深的体会。他在一篇自己的作文里,写下了谢谢妈妈的深情话语:“谢谢你,妈妈。为了我不被细菌感染,这几年多来,你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我,因为你的爱,我活下来,因为你的爱,我必须坚强。”周涛坦言,因为有妈妈和家人的温暖,他才有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时光是最好的医师。走过了无尽的黑暗,张梅兰感恩所有帮助过他们的家人、朋友、社会,让她的家庭从黑暗走向曙光。她表示,虽然前方的道路还有荆棘,但只要有爱温暖着孩子,他一定会快乐生活走下去。周涛也表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自己必将好好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尽自己所能回报帮助过他的人们,回报这个有爱的社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