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愿做孩子们求学路上的那盏灯———记泰和二中高三(1)班班主任林延祥
2018-04-2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在我的班级里,我希望每一名学生都在明媚的阳光中追求真知,实现自我。”这是林延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林延祥是泰和二中高三(1)班的班主任,与其他班主任不同的是,他带的是体育特长班。很多人对体育特长生有偏见,在平时的教学工作和生活中必然会遇到很多的误解。2011年林延祥带高二(1)班,当时培优班一名同学放在宿舍柜子里500元钱被偷了。因为体育班的同学下午训练后要回宿舍洗澡,有人就武断地认为是他们偷的。林延祥得知后既气愤又难过,他边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边与学校领导沟通。没过几天,那名学生的卡又被偷了,学校立即报警,警察通过监控,查到了偷盗的学生,并不是体育特长生。林延祥对学生的信任和帮助,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林延祥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利用班会课帮助学生端正思想认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心,在班里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

班主任是一根纽带,一头连着学生、学校,另一头连着家长。林延祥坚持以身作则,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教室,和学生一起晨读、晨跑,每天晚上定时查寝。同时,利用家长微信群,适时反馈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及时知情,及时配合学校、老师解决问题。

林延祥带的是体育特长班,班级里大部分学生家里都在农村,家庭并不富裕,每天除了要完成正常的课业,还要训练体育专业技能1到2小时,非常辛苦。林延祥会有针对性地对确实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物资上的帮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他们减轻负担。班里有些女生贫血严重,专业训练时难以坚持,他每月给她们100~200元的生活费,从饮食上增加营养。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每月定时给200元生活费,让他们更安心地投入到学习与训练中去。

班里的后进生需要班主任的更多关心和帮助。2009年,林延祥班里有个学生叫陈鹏飞,学习成绩差,但专业成绩好,训练也刻苦,脾气又急,与家人关系特别不好,林延祥一边找家长谈心,引导家人如何去理解孩子、鼓励孩子,一边和陈鹏飞谈心。慢慢地陈鹏飞与家人关系融洽了,高三后期家人每星期都会送鸡汤来学校给他,陈鹏飞也能安心训练和学习了,2012年陈鹏飞顺利考入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学生在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我几乎事事关心。怀抱一颗平常心,一颗真心,一颗爱心,行走在教育路上,我愿做孩子们前行路上的那盏灯,点亮了他们,也温暖了自己。”这是林延祥对自己从教26年来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